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41年來最大!北投5.7地震 與大屯火山群無關

台北市北投區昨下午接近兩點時,發生規模五.七的有感地震。(取自中央氣象局官網)

台北市北投區昨下午接近兩點時,發生規模五.七的有感地震。(取自中央氣象局官網)

2018/01/18 06:00

昨地震深度140公里 火山活動深度僅4、5公里

〔記者蕭玗欣、黃佩君、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北投區昨下午接近兩點時,發生規模五.七的有感地震,這是北投自一九七七年以來,發生過規模最大的地震,不少北部民眾都感受到瞬間明顯搖晃。由於近日大屯火山群的七星山東南麓噴出大量氣體,民眾憂心昨日地震與火山活動有關聯。氣象局及中央地調所都強調,地震主因來自地層深處的板塊活動,與大屯火山群無關,也不會引發火山爆發。

氣象局地震報告顯示,昨下午一點五十九分,台北市北投區發生規模五.七的有感地震,地震深度一四○公里,屬於深層地震,新北市、台北市信義區、宜蘭市震度三級;台北市、新北市石門區、桃園市三光、花蓮縣和平、台中市德基、新竹市、桃園市、南投縣合歡山、新竹縣竹東二級。台鐵因應地震,大里站至宜蘭站南下、北上列車短暫停駛或減速,計有十一列次、旅客一九一二人受影響。

前氣象局局長、地震專家辛在勤表示,這次地震發生的主要原因是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相互交錯,所造成的深層隱沒帶地震,與火山活動無關,也不會引發大屯火山群爆發。

辛在勤表示,隱沒帶深層地震活動平日很常發生,只是距離地表太遠,所以不會有太大感覺,這次因為活動比較劇烈,因此台北市、新北市最大震度仍有三級。

經濟部中央地調所昨勘查後,也表示與火山或斷層活動無關。地調所指出,根據大屯火山觀測站的觀測資料,昨並無發生異常,因此判斷與火山活動無關;另一證據為氣象局資料顯示,地震深度為一四○公里,與火山活動的深度四、五公里相差非常大。

七星山冒煙 地調所:氣候所致

至於日前民眾發現七星山東南麓噴出大量氣體,地調所現勘發現,當地「帶狀破裂區」無新生成的火山噴氣口,監測資料也顯示,大屯火山地區的火山活動跡象穩定,沒有異常,排除火山與斷層活動,推斷冒煙現象可能為氣候產生煙霧。

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指出,這次的地震屬於隱沒帶地震,根據目前資料分析,該地震應與台灣北部區域由南往北的琉球海溝隱沒帶有關,只是隱沒帶的位置鄰近大屯火山群。

馬國鳳說明,隱沒帶深層地震的特色是震動週期較長、晃動較慢,對高樓大廈的影響較為劇烈,因此須特別注意防災工作與風險評估。她也提到,一九○九年發生在台北,深度約八十公里、規模七.三的大地震,就是屬於隱沒帶地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