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規模5以上隱沒帶地震 40年僅3起

昨天地震發生後,不少民眾才收到預警簡訊,批評慢半拍。(讀者提供)

昨天地震發生後,不少民眾才收到預警簡訊,批評慢半拍。(讀者提供)

2018/01/18 06:00

〔記者蕭玗欣、吳柏緯、周彥妤、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北投昨發生規模五.七的有感地震,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主任陳國昌表示,成因主要是菲律賓板塊向北延伸隱沒到歐亞板塊所造成的活動,包括昨天,近五年大台北地區因類似原因造成的地震就有三起,像是二○一五年震央在雙溪、規模四.六的地震,以及二○一三年在汐止、規模四.九的地震。

位於陽明山次分區的泉源里長陳志成表示,發生地震當下,當地其實沒什麼感覺,而是等到手機接獲地震訊息後才發現。湖山里長李秋霞、湖田里長曹昌正也都說完全無感。不過,陳志成說,近日報導指出大屯火山群是活火山,且七星山噴煙量增加,加上九二一大地震後,當地就未發生有印象的有感地震,里民多少會擔心,但目前都還好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蕭乃祺則表示,如以昨日震央方圓五十公里計算,二○○八年也曾發生規模五.八地震。

陳國昌說明,台灣超過規模五的有感地震,每年約有廿二起,大多是活動斷層造成。全台近四十年發生的隱沒帶地震,超過規模四的才十八起,超過規模五的僅三起,而北投發生規模四以上的則有三起,規模五.七的隱沒帶地震非常少見。

陳國昌說,隱沒帶地震發生在地層深處,若規模不大,民眾也幾乎無感,像是二○一三年震央在汐止、規模四.九的地震,當時只有汐止最大震度二級;這次確實規模比較大,才會有如此明顯的感受。

預警簡訊慢半拍 挨批

昨天地震發生後,不少民眾才收到預警簡訊(見圖,讀者提供),批評慢半拍。氣象局表示,規模五以上的地震,才會透過細胞廣播發送國家級預警,昨天地震發生當時,電腦判讀的規模未達發送等級。民眾稍後收到的簡訊,則是電腦運算後,再經人工判斷所得到的精確結果,過程通常需五分鐘左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