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蘇花改拚明年底竣工 最大挑戰是長隧道

蘇花改東澳隧道為全台首座安裝主動式水霧消防系統的隧道。(記者鄭瑋奇攝)

蘇花改東澳隧道為全台首座安裝主動式水霧消防系統的隧道。(記者鄭瑋奇攝)

2018/01/18 06:00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蘇花改蘇澳—東澳通車後,後續還有南澳—和平約二十公里、和中—大清水約九.一公里待完成。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表示,目前較大困難是,南澳︱和平段的谷風隧道,去年十月發生大規模抽坍後,還需要時間來補充地質。另有兩座隧道尚未貫通,就是和中—大清水間的中仁隧道及仁水隧道。依照目前工程進度,蘇花改全線仍以明年底前竣工為目標。

位於南澳—和平間的觀音隧道,是蘇花改中最長的隧道,長度達七.九公里,克服困難的觀音及樟樹山斷層變質岩區,於前年全線貫通後;後續還要與相鄰的谷風隧道,透過長六十公尺的鼓音橋,連結成約十二.六公里的長隧道,是蘇花改整體計畫的關鍵工程。完工後,將會是國內第二長的公路隧道,僅次於雪山隧道。

谷風隧道去年抽坍 估9月完工

與觀音隧道連結的谷風隧道,雖於前年十月貫通,不過去年十月發生嚴重抽坍意外,初估有一萬平方公尺土方崩落,受影響路段約一百二十八公尺。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表示,去年抽坍後,隨即開始補充地質,目前已再前進逾十公尺,預計今年九月可恢復完成,不會影響明年底完工通車路段。隧道內未受抽坍影響路段,預計明年初能完工。

長隧道行車具有潛在危險性,隧道照明、消防、通風、避難導引、監測、交管、廣播及通訊等,是確保行車安全重要設施。蘇花改第一階段要通車的路段中,長達三.四公里的東澳隧道,是全台第一座採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,並配置主動式水霧消防系統隧道,讓隧道發生火警事件時,可適時啟動噴流風機限縮煙霧飄散範圍;水霧系統自動噴灑可降低火場溫度,提升火災發生初期,火場環境避難安全性及救援可及性。

蘇花改蘇澳—東澳路段農曆年前將通車。(公路總局提供)

蘇花改蘇澳—東澳路段農曆年前將通車。(公路總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