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公費流感疫苗 10月升級「四價」

施打流感疫苗仍是目前最快最有效的防疫方式,且有交叉保護作用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施打流感疫苗仍是目前最快最有效的防疫方式,且有交叉保護作用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2018/01/18 06:00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為提高流感疫苗保護力,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日表示,公費流感疫苗研擬從三價改成四價,防護範圍更廣,待報請行政院核准後,預計今年十月可開打。未來符合資格的民眾不必再自費接種四價疫苗,每人可省下約一千元,估計有六百萬人受惠。

回顧二○一五年至二○一六年流感季,疫情大爆發,造成二○○五例重症、一六三例死亡,外界將矛頭指向疫苗接種涵蓋率過低,行政院因此動用第二預備金增買數量,二○一六年十月開打的疫苗採購量,由前一年的三一六‧三萬劑增至六百萬劑,涵蓋率也從十三%提高至二十五%。

世衛猜錯病毒株 保護力降至3成

不過世界衛生組織(WHO)原本預測本流感季的流行病毒株包含A型的H1N1、H3N2與B型的維多利亞株,但實際流行的B型卻是山形株,我國三價公費流感疫苗主要是參考WHO的預測選株,造成疫苗保護力從原本的六、七成降至三成。

根據疾管署統計,近期連續兩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已逾十萬人次,疫情升溫中,累計去年十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,已有一百六十例流感重症,其中十七例死亡。

類流感就診 連2週逾10萬人次

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,當初公費流感疫苗擴充至六百萬劑時,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就建議未來要朝四價流感疫苗發展,因為涵蓋更廣,可降低與流行病毒株不吻合的風險,估計再提高防護力約一、兩成。

相關經費從7億增至15億元

陳時中指出,疾管署與醫藥品查驗中心專家經評估後,均建議公費流感疫苗由三價改採四價,從經濟、成本效益,對整體人民的健康,都是一件好事,預估相關經費自七億增加至十五億元,要再報行政院,但「這個方向幾乎已經是確定」,預計今年十月可開打。

不過,前年曾經發生四價流感疫苗缺貨,疫苗供應量充足與否也受關注。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說明,目前國內提供四價流感疫苗包含國光生技、葛蘭素史克、賽諾菲等藥廠,未來採購量估計仍以六百萬劑為基準,若五月前下訂,在國際市場爭取,加上國內業者調度,貨源應該足夠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