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檢驗影像上雲端 跨院看病省時省錢

醫師示範即時調閱患者檢驗檢查影像的情形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醫師示範即時調閱患者檢驗檢查影像的情形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2018/01/18 06:00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過去民眾跨院就醫可能需要重複檢查,或在原醫療院所花錢燒錄檢驗、檢查的影像,從今年元旦起,衛福部健保署推動醫院將病人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、超音波等影像上傳至雲端,患者不論在哪一家醫療院所看病,醫師均可直接在網路上調閱相關資料,省時又省錢!

健保署近年積極將「健保雲端藥歷系統」升級為「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」,擴充功能,醫師進行診療時,可以查詢病人近期在其他醫療院所做過的檢驗檢查、手術、用藥等十一項資訊,除了文字資料外,今年上路的新制更增加檢驗檢查的影像資料。

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,未來民眾尋找第二醫療意見或後續照護,不必在原醫院花費兩百至六百元燒錄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、超音波、胃鏡與大腸鏡等影像,也不用再影印抽血檢驗檢查報告,醫師可以直接經由雲端調閱相關資料,病人也能節省等待醫院作業的時間與金錢。

有診所醫師說,過去若患者帶醫院檢驗檢查影像的光碟片就醫,可能因為各院所系統格式不一致,需要花時間轉檔,光是讀取就要花上五分鐘,甚至可能根本沒辦法看,但新系統經測試只要二十五秒就可看到資料。

有病人一年做了24次電腦斷層

健保署統計,有二十項檢驗檢查項目一年支出超過六百億元,甚至有病人一年做了二十四次電腦斷層,等於每月都跑醫院照電腦斷層。以目前每天一百萬門診就醫人次、約三十萬人次接受檢驗檢查,新制上路約半個月,已經有七十一%醫院上傳檢驗檢查影像,六十四%醫院已調閱,且呈上升趨勢,民眾減少重複檢驗檢查,不僅可以減少花費的時間,一年也可以為健保省下二十億元。

醫界出身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出席記者會也說,此舉可節省健保費用,也能提升醫療效率、落實分級醫療,對於緊急醫療也可即時提供患者最適當的幫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