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英研究︰體重超標 失智風險增高

2018/01/18 06:00

▲英國研究發現,肥胖不僅會影響心血管健康,也會增加失智風險;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資料照,路透)

文/柯俊銘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,目前全球約有5000萬人罹患失智症,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,預計到2030年時將達到7500萬人,而情況只會日益嚴重。也因為這樣,如何預防失智已成為各國政府衛生部門重視的課題。

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與高血脂)會提高失智的風險,但日前一份刊登在《阿茲海默氏症與失智症》(Alzheimer’s & Dementia)期刊的報告指出,體重超標帶來的威脅也不容小覷。

這項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(UCL)的流行病學專家米卡.奇維邁基(Mika Kivimaki)博士所主持,其針對歐美超過134萬名成年男女進行長達38年的追蹤調查,目的在探討肥胖和失智症之間的關聯性。

過程中,所有人皆需測量身高、體重等生理指標,且透過後續的就醫紀錄確認有無罹患失智症,而這項調查最終有6894名個案失智纏身。

統計發現,50歲左右的中年人若身體質量指數(BMI)過高,似乎在20年後更有可能失智。進一步分析顯示,該指數每上升5個單位,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就會增加16%至33%,以身高約170公分的人來說,大概就是超重14.5公斤。

2015年時曾有類似研究發表,當初有近200萬名平均年齡55歲的英國民眾參與為期20年的調查,結果卻是中年時體重偏輕者較易失智,與上述觀點相左。

研究者對此提出解釋,其表示失智症患者往往於發病前20年就有肥胖的問題,但隨著病情發展,常會在確診前10年因自我照顧能力退化(如知能減退而不會自己準備食物或找東西吃)、嗅覺及味覺退化而導致胃口不佳、新陳代謝功能變化等,體重開始減輕,所以才會有太瘦的人失智風險較高的錯覺。

由於肥胖已被證實會危害人體的循環和內分泌系統,造成得到心血管疾病與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大增。一旦血管功能減弱,腦部的供血容易不足,心智功能難免會受損。故想要預防或延緩失智的發生,建議還是要控制好體重哦!

(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