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長期夜班勞工過勞 雇主須安排強制健檢

2018/01/18 06:00

▲視力色盲檢查。(照片提供/陳怡志)

文/陳怡志

▲一般理學檢查。(照片提供/陳怡志)

日前勞基法再度修法,使得「過勞死」成為熱門的話題。近年來,國內的確發生有過勞導致心肌梗塞、猝死的職安案例,再加上心臟疾病有年輕化趨勢。30年前好發族群為55歲左右,目前已下降為35至40歲之間,甚至有29歲年輕患者就裝心臟支架,顯示勞工健康問題不容輕忽。

▲聽力檢查。(照片提供/陳怡志)

依據我國「職業安全衛生法」及「勞工健康保護規則」規定,新進人員應接受體格檢查,在職人員則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;另外,針對從事噪音、游離輻射、特定化學品等危害性較高的作業者,還會提供特殊健康檢查。

「勞工健康保護規則」規定,雇主必須定期為員工安排的健檢項目包括:病史、身高、體重、腰圍、視力、辨色力、聽力、血壓等身體檢查;胸部X光攝影;尿蛋白、尿潛血;血色素、白血球數;血糖、肝指數、腎指數、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。

這些檢查可以提早發現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等疾病,也可找出肝腎異常或貧血的問題;有些企業為照顧員工健康,還會提供規定以外的健檢項目。

此外,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(職安署)發現,長期值夜班可能導致身心疲勞、睡眠障礙,甚至增加心血管與肝臟疾病的機率,為此正計畫修法,要求雇主替長期值夜班的勞工強制健康檢查。

依職安署規劃,長期夜間工作勞工將列為特定健檢的實施對象,並參考國外,將晚間10時至上午6時定義為「夜間」時段,在此時段內工作3小時以上,即列入夜間工作時數;一年內夜間工作逾6個月、或夜間工作時數達700小時,都屬長期夜間工作,須強制健檢。

至於健檢內容應包含:夜班工作樣態、自覺症狀、身體檢查、血液與尿液檢測、心電圖評估等。這項健檢最快今年試辦,為期兩年,除了強化保護長期夜間工作勞工的健康,也為蒐集本土資料,以決定是否將夜班勞工每年定期健檢,正式納入「勞工健康保護規則」。

勞工定期健康檢查,是為避免勞動人力疏忽身心健康,無預警因過勞問題引發疾病,造成傷亡。

(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