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被馬偕董事會停職 董座劉伯恩:照法律走

長老教會VS.馬偕董座劉伯恩爭議表(記者吳欣恬整理)

長老教會VS.馬偕董座劉伯恩爭議表(記者吳欣恬整理)

2018/01/19 06:00

閉門會議砲聲隆隆 長老教會三大指控

〔記者吳欣恬、吳政峰/綜合報導〕長老教會總會十六日決議暫停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職務,馬偕醫院昨召開董事會,除了十五名董事,長老教會總會也派出十二人與會,雙方舉行閉門會議。據了解,閉門會議上砲聲隆隆,董事長劉伯恩已遭停職,並選出董事蔡國明代理董事長;劉伯恩昨會後不斷強調合法性和適法性,堅持他仍是衛福部登記的馬偕醫院代表人,必要時會循法律途徑解決問題。

據悉,馬偕醫院是由長老教會北部大會捐助成立,因此長老教會對醫院董事具有銓派提名權,十六日,長老教會質疑劉伯恩涉及官司並「欲強行通過現任院長施壽全六十五歲延任案」、「涉入馬偕三家公司運作」等事,決議停止劉伯恩董事長職務,並預計二月一日再召開會議,處理院長施壽全能否續任案。

長老教會總會昨更發出聲明,指劉伯恩故意隱瞞因醫療糾紛遭判刑確定,教會遭蒙蔽而提名他任馬偕董事長,依財團法人標準法第九條規定及教會規範,決議予以停權處分。

長老教會斥「強佔教會財產」

教會更指,劉伯恩及其所屬人員利用馬偕名義成立三家公司從事醫療業外事務,涉及意圖掏空馬偕並違背當初就任誓言,痛斥劉是「強佔教會財產」,一定會嚴加追究。但挺劉派昨上午有數十位民眾至長老教會總會前拉布條抗議。

劉伯恩昨下午照常召開並主持馬偕醫院董事會。除了馬偕十五位董事,包括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明志、法律顧問李勝雄、北部大會議長劉世春等總計十二人,昨也出席會議;會議過程中,不時傳出大聲爭執和拍桌聲響。會議下午六點半結束,與會人員陸續離去但都不願受訪。

劉伯恩:仍是衛福部登記董事長

劉伯恩會後表示,對紛爭感到「遺憾、痛心」,但會議內容牽涉保密和後續處理,無法透露。劉伯恩未正面回答是否仍能行使董事長職權,但他強調,衛福部登記上,他還是合法董事長,也未交出印信,教會雖有教會體制,但馬偕身為醫療機構,是公共財,應遵守國家法令。

對於被控隱瞞醫療糾紛遭判刑確定一事,劉則回應,並非所有帶罪之身都不能擔任董事,而是曾犯馬偕章程所載明的犯罪類型之人才無資格,他的罪名並未列於其中,因此他的銓衡資格沒有問題。

他指出,不能認同總會指他以「三家公司掏空馬偕」說法,這些公司都還沒開出任何發票,何況馬偕去年業績比前年好,哪有證據說他掏空馬偕?「後續會徵詢律師意見,照法律走」。

挺劉人士18日到長老教會總會抗議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挺劉人士18日到長老教會總會抗議。(記者吳政峰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