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消基會:中小學校園無躲避空污安全場所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,空污議題受高度重視,質疑現行規範獨缺最需要保護的中小學校園。(記者陳宜加攝)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,空污議題受高度重視,質疑現行規範獨缺最需要保護的中小學校園。(記者陳宜加攝)

2018/01/19 06:00

〔記者陳宜加、劉力仁/台北報導〕空污問題引發關注,消基會質疑,現行規範獨缺最需要保護的中小學校園,校園綠化雖改善空氣品質,但自然通風恐造成空氣品質不良時,校園內找不到安全場所,學童每年恐須戴口罩超過一百天;汽機車、早餐店等更是校園周邊「空污熱點」,主管機關應儘速制定空品管理措施。

另外,受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北移影響,今天起至週日高屏地區空氣品質不佳,環保署預測達「紅害」,提醒民眾注意。

汽機車、早餐店為周邊空污熱點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,我國空氣品質管理起步晚,一○三年起才陸續制定相關規範,環保署公告應符合「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」的公私立場所,包括大學、圖書館、醫院、百貨公司等,卻獨缺最需保護的中小學,全國恐有一一七萬名學童缺乏PM2.5防護。

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,學童呼吸頻率與戶外、激烈運動頻率遠大於成人,暴露於PM2.5風險更高。消基會巡檢全台十六所都會區國小,針對人數在千人以上、位於交通幹道且家長多用汽機車接送的學校,做上學、在校及放學三段時間檢測。

昨先公布台北與新竹市檢測結果,台北的小學曾有測到每立方公尺二十到三十多微克數值;新竹的小學則曾測到四十到七十微克數值。對照環保署訂定PM2.5日平均濃度標準三十五微克,都顯現警訊。

消基會更警告,學童上下學行經路段更潛在不少PM2.5熱點,包括接送汽機車、道路車輛排氣、廚房廢氣、早餐店油煙等;據估算,若要降低學童一年PM2.5暴露量小於環保署所訂建議年均值十五微克,則北部學童每年須戴口罩卅二天、竹苗十五天、中部七十四天、雲嘉南則多達一百二十一天、高屏一百一十天。

游開雄說,諸多研究已證實PM2.5對人體產生直接而重大影響,呼籲主管機關更促進防護作為並即時預警,例如設置空氣盒子監測、學區安全地圖等。

環署將實際量測 釐清空污來源

環保署昨表示,今年已計畫將到中小學教室實際量測、釐清空污來源。待釐清校園空污來源後,將會研究如何管制,目前將先以輔導方式,如在校園周邊禁止車輛怠速惰轉及禁菸,減少車輛廢氣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