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推大學法人化 教部捲土重來

國立大學法人化小檔案

國立大學法人化小檔案

2018/01/20 06:00

7年前成大失敗經驗 頂大校長顧慮多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南報導〕七年前的失敗經驗,「大學法人化」又將捲土重來!

公校教師退撫保障改變 失敗關鍵

國立成功大學七年前曾在教育部命令下推動法人化,但以失敗告終。昨天教育部再度拋出「大學法人化」議題,盼國立大學走出政府管理,自立自強,更要具國際競爭力的頂尖大學優先闖看看。但多位頂大校長顧慮,早年推動法人化失敗關鍵在公校教師退撫保障改變,引發教師不滿,法人化若要成功,政府需建立更多信任感才行。

授權各校自主發展 頂大優先闖

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說,未來高教競爭激烈,教育部對大學應採協助角色,而非管理監督,可考慮推動「大學法人化」制度,授權各校自主發展、自立自強。課責機制方面,校長替校內師生負責,非向教育部負責,政府承諾現有具公教資格的人員持續任用,學校辦學財務也會協助支持。

李彥儀認為,國外很多大學都有類法人化的機制,透過法人委員會,負責學校發展,讓學校有更多彈性,鬆綁學校用人、財務等,但細節與獎勵需再研議。

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認為,大學法人化是世界趨勢,歐美、日本都如此,如哈佛大學、史丹佛大學等,都屬於企業公司或信託公司管理,台灣則由教育部當各校的董事會,僅一種聲音發號施令,不利高教創新多樣。

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,教育部說法人化後,對學校財務、公教退撫福利不變,台灣剛經歷一波年金改革,教師對政府信任感薄弱,政府恐須將承諾入法,贏得教師信任。

再推難度高 成大促漸進改變

成功大學七年前曾在教育部命令下推動法人化,後來失敗。成大校長蘇慧貞說,當年成大召開八、九十場公聽會,老師仍擔心退休撫卹沒保障,現在推法人化恐更加困難重重。政府不妨學歐洲方式,以五年為期保障退休福利,試辦法人化,若成效佳,學校辦學績效良好,福利保障再延長五年,漸進改變,方能成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