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放鞭炮嚇山豬 炸傷手更麻煩

2018/01/21 06:00

放鞭炮炸傷手,痛苦不堪;手受傷將對生活造成很大影響。(照片提供/蘇鉉尊)

圖‧文/蘇鉉尊

年關近,放鞭炮、做料理、機器絞肉傷了手的案例時有所聞,由於手的功能性強,一旦受損,不止影響生活品質,如果傷口感染引起併發症,預後更令人憂慮,提醒民眾凡事謹慎小心、切勿大意。

日前一位71歲的阿伯被轉診來本院就醫,整隻左手掌、手指被嚴重炸傷,一問才知他是想放鞭炮嚇山豬,結果得不償失。

阿伯家住在南投,平常自己耕田種菜,無奈山區內經常有山豬來訪,偷吃農作物和騷擾家裡的小動物,一般的陷阱對山豬根本沒有作用,日前突發奇想買來鞭炮想要嚇嚇山豬,點燃後說時遲那時快,一不注意卻炸傷了自己的左手,當下皮開肉綻鮮血直流,痛得快要昏過去,情急之下只好自己忍痛,單手開車下山就醫。

阿伯的傷勢經轉院來之後,進行清創手術顯微重建處理,慶幸整隻左手都有保留下來,除了術後傷口細心照護,還需要認真地復健運動,才能讓左手的功能恢復得更好。

手是我們靈長類獨特的器官,舉凡日常生活的食、衣、住、行都需要使用雙手,沒有雙手真是萬萬不能。在外傷的領域中,手外傷也是最大的議題;手受傷後無法工作,家裡的經濟就出現問題,再加上還要其他家人來照顧傷者,讓整個家庭陷入困境。

從菜刀小切、割傷到工廠機具壓砸傷或穿刺傷害,甚至火災引起瓦斯氣爆傷害,常常首當其衝的就是我們的雙手。

在外科領域裡,我們強調受傷的雙手重建之後要有功能,不能只是一雙裝飾的手。

手受傷後,即使是小傷口也不容忽視,若患者年紀大和血糖控制不佳,傷口癒合困難,傷口容易感染化膿,引發手部蜂窩性組織炎,若是更嚴重的感染引發敗血症等狀況更是得不償失。所以,手外傷應至合格的醫療院所治療、確實換藥,才是保護雙手的不二法門。

農曆新年快到了,為了環保考量,最好不要放鞭炮,尤其是年關事事繁忙,凡事謹慎小心為妙,以免造成手部傷害,破壞了新年喜樂的氣氛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整形外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