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帶狀疱疹不適 中醫解毒湯可緩解

2018/01/21 06:00

(照片提供/鄧佳明)

圖.文/鄧佳明

曾感染過水痘者很可能是「帶狀疱疹」的候選人,水痘病毒會長時間潛藏在神經節內,等待人體抵抗力不好時,如遇過度勞累或有免疫退化的高齡者,又會再度活動起來。

當水痘病毒活化後,即引發帶狀疱疹,沿著神經分佈區域的皮膚,長出成片令人疼痛難耐的紅疹與水疱,年紀越大好發率越高。痊癒後,慢性神經痛是最常見的後遺症,可能持續數月或數年,嚴重者甚至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,若帶狀疱疹是長在頭部,則較有危險性,需積極治療。

中醫治療帶狀疱疹,初期可服用由金銀花、黃柏、蒲公英、倒地蜈蚣、連翹與菊花等藥材組成的「仲景解毒湯」,可抗病毒,有清熱解毒與消炎止癢的功效,每天一帖,早晚各喝一次,連續服用10至15天,能有效減輕感染性的疼痛,降低病毒量,有助縮短病程。

搭配針灸 可加強止痛

疱疹後神經痛可服用中藥行氣止痛的配方,如由香附、荊芥、防風、薄荷、川芎與細辛等藥材所組成的「川芎祛風湯」,同樣每天一帖,早晚各喝一次,視病情需要服用3至7天,能有效鎮痛解熱,再依病痛部位,搭配針灸合谷、大椎與華佗夾脊等穴位,加強止痛效果。

體力虛弱者,平時可服用四君子湯或玉屏風散,來改善體質,增強免疫力。

長過水痘者平時需注意養生保健,作息要規律,勿過勞;如有皮膚癢刺感、或出現肩臂痠痛、胸腰痛、頭痛或發燒等情形,應就醫診治,勿自服偏方成藥,以免延誤病情,徒增痛苦。

發疹時 皮膚應保持乾燥

當發疹時,皮膚應保持乾燥,勿弄破水疱,以免造成蜂窩性組織炎;當劇痛難耐時,可輔助冰敷緩解不適;在帶狀疱疹發作初期,對於未長過水痘,或未注射疫苗保護者,是具有傳染力,因此照顧者需特別留心。

(作者為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