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脂漏性皮膚炎 職業婦女好發

2018/01/21 06:00

脂漏性皮膚炎治療前後對照。(照片提供/陳韋綸)

圖‧文/陳韋綸

一名30多歲的女性患者,因白天工作忙碌常需加班,晚上回家又要照顧小孩,長期處於身心疲累的狀況,近來天冷,臉部、頭皮出現嚴重乾癢、脫屑的症狀,這是中醫皮膚科門診常見的「脂漏性皮膚炎」,好發在臉部與頭皮,嚴重影響外觀而造成不少困擾。

不菸不酒 日常保養要做好

脂漏性皮膚炎是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,會造成皮膚搔癢、脫屑與紅斑,好發於皮脂腺旺盛的出油部位,例如:頭皮(以頭皮紅癢,伴隨頭皮屑表現)、臉部(眉毛、眼皮、耳朵前後、鼻翼兩側、顏面人中與嘴唇周圍)、身體(胸前、腋下、背部、臀部、外陰部)。臨床上脂漏性皮膚炎容易與乾癬混淆,兩種皮膚疾病可透過好發部位鑑別診斷。

脂漏性皮膚炎明確的成因目前仍不清楚,但臨床治療上,朝著控制皮脂分泌、抑制黴菌增生、降低皮膚發炎反應的處理,都能獲得良好的改善。因此推論脂漏性皮膚炎可能與皮脂分泌旺盛,導致黴菌增生感染而引起皮膚發炎反應相關。

◎預防脂漏性皮膚炎復發,日常保養要做好

●不過度清潔:多淋浴、少泡澡,減少熱水刺激皮膚;可選用溫和洗髮精,每天洗頭可避免皮脂增生。用指腹或掌心洗頭皮,勿用指甲避免抓傷頭皮;洗澡時,水溫不可過熱,接近體溫偏涼的水溫最佳。

●減少接觸刺激性物質:不抽菸、不喝酒、減少辛辣口味、減少加工食品;選用低刺激性保濕產品,每日定時保濕;避免過度曝曬陽光,在戶外時應定時防曬。

●避免壓力累積:不熬夜,避免過度勞累降低免疫力;降低生活壓力、保持心情愉快。

(作者為台南市木子中醫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