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農作防猴害 擬建長城電圍網

果園架設電圍網防猴害。(林務局提供)

果園架設電圍網防猴害。(林務局提供)

2018/01/22 06:00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台灣獼猴初估達卅萬隻,十五縣市都曾傳出猴害,近年除了果園受損外,連平地葉菜田也遭殃。林務局祭出最新防治辦法,不僅加碼補助金額至四萬五千元,還放寬條件開放○.二公頃小農地聯合申請,預計打造「長城電圍網」。學者呼籲,除了防猴外,也應做物種數量調查,必要時可將獼猴保育等級降級。

15縣市受害 平地葉菜也遭殃

農委會初估,台灣獼猴數量約廿至卅萬隻,近十年全台高達十五個縣市、六十九個鄉鎮的果園,都曾受過獼猴的危害。其中,傳出猴害最多的是高雄地區,其次依序是彰化、台東、南投和雲林等地,損及作物以果樹為多,如香蕉、釋迦等,但近年也傳出平地葉菜類遭損害。

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分析,獼猴是素食且偏好甜食,因此多是果農受害,不過近年部分地區因外力餵食(如遊客、登山客餵食等),猴子數量激增,並入侵平地葉菜田。

補助金額加碼 種類、資格放寬

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指出,為幫助農民防治猴害,持續推動架設電網示範區,今年補助金額更從原本的四萬元加碼至四萬五千元,且補助資格從本來一公頃縮小成○.二公頃,不到○.二公頃的農田都可聯合申請架網。農作種類也從本來的果樹,新增蔬菜、豆類與薯類等三項,希望在平地農田多串聯起形成「長城」式的電圍網,希望阻隔獼猴往平地農田的覓食行為。

學者呼籲投入人力調查研究

林良恭表示,電圍網是目前實證最有效又不傷猴的防治辦法,且不能單打獨鬥,要整片田地一起搭設,因此打造長城電圍網的方向是對的;但他也提醒,台灣猴害問題雖嚴重,農政單位卻一直沒有投入人力調查研究。

他認為,農政單位應調查物種數量,若超過生態負擔且危害當地農業嚴重,必要時可將獼猴自保育類野生動物降級為一般野生動物。農委會則表示,目前正在評估。

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也提醒,不只猴子問題需要解決,一些山豬、野鴨或是八哥鳥等傷農作的問題,也需要政府腦力激盪想對策,讓生態與經濟能夠取得平衡。

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,但危害農作物讓農友很傷腦筋。(資料照,記者張存薇攝)

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,但危害農作物讓農友很傷腦筋。(資料照,記者張存薇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