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睡夢動手腳 害慘枕邊人

2018/01/22 06:00

▲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者常在睡夢中把夢境演出來,以致枕邊人常是受害者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文/蘇渝評

李先生陪著太太來門診求助,為的是李太太長期睡不好的問題。醫師詢問下才發現,李太太入睡是沒有問題的,但是半夜總會醒來好幾次,而醒過來的原因是被李先生吵醒的。

「我的老公半夜常會講夢話像在呻吟,有時候兩手還會揮來揮去的,我就會被他吵醒」,李太太說著把褲管拉起來,「前幾天他翻身踢了我一下,我的腳還被他踢到烏青。」

「哎喲,所以不應該是妳來掛號啦!」醫師笑著說:「等等你們重新掛號,應該是先生掛號才對!解決先生睡覺不安穩的問題,太太自然就睡得好啦!而且我相信先生這樣子晚上睡覺惡夢連連,早上起床精神也不好吧?」

中年男好發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

其實李先生的睡眠問題並不少見,在臨床上稱為「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」,通常好發於中年男性,但女性或年輕人也可能出現。某些特定的腦神經疾病如巴金森氏症、長期喝酒,或使用特定藥物也會提高發生率。許多人會隨著年紀增長,症狀發生的頻率也跟著逐年增加。

人的睡眠分為幾個不同的時期,「快速動眼期」通常是人做夢的時間,頭腦會相對活躍,眼皮底下的眼球會快速動來動去(所以稱快速動眼期),但是身體的肌肉卻是放鬆的,所以一般人的夢再怎麼有臨場感,手腳也不會隨夢境動作。但「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」的患者,在這個時期肌肉並沒有放鬆,以至於夢到什麼,手腳或嘴巴就跟著把夢境「演」出來了!

對於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的人來說,除了有可能會因惡夢連連而有睡不飽的感覺,通常自己也不曉得半夜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動作,所以痛苦的通常都是枕邊的受害者,不論是半夜被吵醒、打醒、甚至踢醒,都是苦不堪言的經驗,許多人還因此而受了傷!

為了自己,更為了親愛的枕邊人,有這樣的問題記得要找醫師求助喔!

(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