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更年期睡不好 3配方茶飲助好眠

2018/01/22 06:00

▲桂圓。(照片提供/新生堂中醫診所)

圖‧文/劉郁辰

▲百合。(照片提供/新生堂中醫診所)

王小姐一向不喜歡看醫師吃藥,自從月經不規律之後,漸漸出現更年期症狀,尤其是睡眠不足的頭暈和頭痛,讓她就診時精神不佳,面色憔悴。

▲合歡菊花茶藥材。(照片提供/新生堂中醫診所)

鼓勵她規律服中藥一個月後,入眠時間縮短,半夜醒來時間減少,她自覺心跳快與胸悶情形幾乎沒有發作。除了注意力變得集中、記憶力變好之外,脾氣也變好了。陪同看診的先生也開心地說,他最近比較少被念了。

▲甘草小麥紅棗湯藥材。(照片提供/新生堂中醫診所)

王小姐因更年期的荷爾蒙波動,加上擔心家人、工作繁忙,心神勞損而加重心腎陰虛,調理恢復臟腑機能平衡,症狀自然就少了。

明明很累,卻睡不著,躺下胸口心臟跳很快,呼吸不順,這是更年期常見的症狀。隨著年齡增加,男女都可能有這樣的症狀。睡的品質不夠好,缺乏深度的休息,造成白天的精神不集中,做事效率下降,記憶力減退,情緒波動大。

以下3個助眠小配方分享給大家,適合工作休息時飲用可放鬆情緒,提升工作效率;或是睡前一小時飲用,可平靜心情,有利更快入眠並提升睡眠品質,享受美好愉悅的一覺。

◎助眠3配方,睡飽精神好

●甘草小麥紅棗湯:精神恍惚,常不知不覺難過,睡覺時心情低落,此為心陰虛損,肝氣失和,適合憂思憂鬱的人。

●合歡菊花茶:晚上到半夜,胸部到背部一陣熱,思緒混亂,腦袋靜不下來,此為肝鬱化火,上擾心神,適合精神緊繃,完美主義者。

●百合桂圓茶:日間疲累無力,容易受到外界聲響干擾睡眠,此為心神不安,心肝血虛,適合加班後很累想睡卻頻頻醒來的人。

(作者為新生堂中醫診所副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