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暖冬衝擊白蘿蔔產量 菜脯喊漲

受暖冬及氣候變化影響,不少白蘿蔔出現龜裂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受暖冬及氣候變化影響,不少白蘿蔔出現龜裂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2018/01/23 06:00

〔記者蔡宗勳、周彥妤/綜合報導〕受暖冬與氣候陰晴不定影響,全台菜脯加工重鎮嘉義縣布袋鎮這季加工用白蘿蔔嚴重減產,一分地白蘿蔔的產量從以往約一萬兩千公斤,這季大幅萎縮至五千公斤以下,甚至提早耕除,減產導致菜脯工廠開工率不及五成,菜脯供不應求,價格也蠢蠢欲動,菜脯恐怕不再是平價美食的代表。

布袋鎮是全台菜脯加工重鎮,估計產量占全國九成五以上,原本上個月進入加工旺季,但因白蘿蔔歉收,開工率不及三成,這個月狀況好一點,開工率也僅有約五成,業者及工人都叫苦連天。

僅半數加工廠開工 業者叫苦

菜脯供應量全台第一的業者蔡永圳表示,以往一分地白蘿蔔產量約一萬兩千公斤,管理做得好,甚至超過一萬五千公斤,但這季大幅萎縮至五千公斤以下,甚至因生長狀況不理想,預期收成不佳而提早耕除,避免損失擴大。除產量銳減,白蘿蔔重量也大幅縮水,以往大多三至四公斤,甚至超過六公斤,但今年逾三公斤者不及五成,很多只有一、兩公斤,且裂果率增加,須切除龜裂處,影響菜脯產量。

加工業者邱世彬說,供應果菜市場的白蘿蔔生長期約兩個半月,加工用更需三個月,而農曆年後就不太適合再種植加工用白蘿蔔,也就是如果這陣子栽種的白蘿蔔產量無法恢復以往水準,今年菜脯供需將嚴重失衡。由於進貨成本大幅墊高,調整價格恐怕勢在必行。

北市2件竹笙漂白劑超標

此外,年節將屆,各地衛生局陸續展開年節食品抽驗。台北市衛生局昨日先公佈首批年節食品抽驗結果,共抽驗一九八件,計有七件產品添加物違規,包含兩件「梅乾菜」、一件「榨菜」、一件「無籽橄欖」、一件「木瓜」及兩件「竹笙」,其中又以竹笙不合格率最高,且有漂白劑超標逾廿倍情事。違規產品均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下架。

針對品質檢驗添加物不合格產品,依法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。

北市府衛生局提醒,選購竹笙等產品時,避免聞起來有刺鼻味道、非自然原味等,販售商必要時應取得合格檢驗報告及產地合格證明。民眾在食用蔬果之前,應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,再以水浸泡十至廿分鐘,有助去除殘餘農藥。選購年節應景產品時,應選擇包裝完整、標示清楚食品較有保障。

北市衛生局首批年貨抽驗結果出爐,計七件違規,其中又以竹笙不合格率最高。(記者周彥妤攝)

北市衛生局首批年貨抽驗結果出爐,計七件違規,其中又以竹笙不合格率最高。(記者周彥妤攝)

工人正在曝曬蘿蔔條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工人正在曝曬蘿蔔條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