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10海洋物種群聚 林園排水溝變海世界

排水溝上的養殖管線,提供海洋生物生存重要條件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排水溝上的養殖管線,提供海洋生物生存重要條件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2018/01/23 06:00

距海岸線600公尺 自成微型海洋生態

〔記者洪臣宏/高雄報導〕高市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附近排水溝,距離海岸線約六百公尺,同時冒出至少十種海洋生物,海葵大爆發約有百萬隻,像是盛開的花朵,層層相疊聚集在約二、三百公尺長溝渠內,形成露天的微型海洋生態奇觀。

排水溝位於港嘴里,多年前就有倒立水母、石斑魚現身,最近不僅數量暴增,連海葵、海綿、羽毛蕨藻、摩利魚、豆仔魚、鹹水吳郭魚、藤壺及鋼毛蟲也來相伴。

海葵數量最龐大,密密麻麻附著在溝壁上,不時可見五顏六色的海綿穿插其中,甚至有了繁殖跡象。向來讓船隻頭疼的藤壺也來搶佔地盤,羽毛蕨藻像是鋪在溝底的綠地毯,隨著潺潺流水恣意舞動,倒立水母優游,伴隨共生藻一起曬太陽行光合作用。

石斑魚、豆仔魚、鹹水吳郭魚群聚

畏光的石斑魚、摩利魚、豆仔魚、鹹水吳郭魚則躲在水溝蓋下,釣客把水溝當海釣場,運氣好可以釣上五、六斤重石斑魚。有魚群聚,當然少不了吃魚屍的「清道夫」鋼毛蟲。

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分析,養殖業者抽海水,將海中生物的卵、孢子、水螅體等一起抽上來,為海洋生物出現在陸地上主因,石斑魚則是從養殖場流出,羽毛蕨藻應該是跟隨九孔飼料鹿角藻而來。但這樣不足以讓牠們生存下來,必須要有乾淨水質與豐富食物。他解釋,林園區養殖業大多為室內魚塭,塭壁為水泥製,因此抽取、排放的海水乾淨,且廿四小時不停流動,提供了這些喜歡乾淨水質生物的溫床,養殖水含有豐富有機質,提供了食源。

鄰海洋濕地公園 兼養殖魚塭水道

這條排水溝也是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潟湖的重要水源之一,海水被抽進養殖魚塭後,又經由排水溝渠排放進入濕地潟湖,在漲退潮時重回海洋,成為一個循環系統,源源不斷提供海洋生物生存條件。

林園區第四產銷班班長蘇德威說,排放的養殖水有機質豐富,海綿會過濾雜質,愛乾淨的羽毛蕨藻得以生存,提供吃藻維生的摩利魚、豆仔魚、鹹水吳郭魚食物,肉食性石斑魚則「大魚吃小魚」,形成食物鏈。

這次多數物種都是第一次出現,在當地養殖多年的蘇有元也嘖嘖稱奇,但他指出,林園海線沿岸生態變化多端,若有颱風、大水就會出現劇烈變化。例如以前最常見的孔雀蛤,幾乎一夕消失,十多年來「一顆也看不到」。

海葵像在水底下盛開的花朵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海葵像在水底下盛開的花朵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海葵與羽毛蕨藻偏愛乾淨水質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海葵與羽毛蕨藻偏愛乾淨水質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