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坐月子不能洗澡、洗頭? 不清潔恐害寶寶生病

2018/01/23 06:00

▲產婦坐月子期間洗頭、洗澡,不僅自己舒適,也可以避免寶寶生病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坊間流傳坐月子期間不可以洗澡、洗頭,但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徐明洸澄清,產後的個人衛生,不只影響舒適感,若是哺乳的女性,更要注意清潔,否則反而可能造成寶寶罹患皮膚性疾病,以及自己發生乳腺炎或乳房化膿,因此產婦做好自我打理很重要。

徐明洸表示,坐月子期間不可以洗澡、洗頭的觀念,主要源自於早期生活條件較不充足,熱水器、吹風機等設備、工具較不普及,且廁所往往位於室外另一處,因此洗澡、洗頭必須大費周章燒熱水,洗後無法快速弄乾,甚至要在室內、室外來回,對產婦是極大困擾及不便。

徐明洸表示,隨著時代改變,現在打開水龍頭就有熱水,冬季寒冷還可利用暖氣、暖爐保暖,加上廁所大多直接設在房屋內,洗後也可快速擦乾、吹乾,因此女性產後只要無頭暈等不適症狀、行動方便,就可以洗澡、洗頭。

徐明洸強調,一般來說,人類會流汗,加上餵奶,長時間不洗澡、洗頭,實在很難受,尤其哺乳媽媽一方面因為乳汁、汗液殘留在身體上,會滋生細菌,當寶寶吸乳時,皮膚接觸恐引發皮膚性疾病,另一方面,哺餵母乳往往可能在乳房留下破皮等傷口,若未能注意衛生,細菌會趁機入侵導致感染、出現乳腺炎或化膿等情形。

徐明洸說明,有一些長輩可能因為自己過去的經驗,而要求產婦不要洗澡、洗頭,應該要提醒長輩改正觀念。

當產婦有需要時,一天沖澡多次也沒關係,只要注意每天使用清潔用品約1、2次,不宜次數過多,以免刺激皮膚,且沐浴完畢後立刻擦乾、吹乾即可。

衛福部國健署則建議產婦洗頭要注意,由於產後頭髮較油,也容易掉頭髮,要使用溫和的洗髮用品。洗頭過程可用指腹按摩頭皮,避免水溫過冷或過燙,基本上以頭皮不會覺得燙的程度為準,洗完頭之後,頭髮未乾時,不可馬上睡覺,以免受寒引起頭痛或身體不適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