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單側顏面疼痛 多半「顳顎關節炎」作祟

2018/01/23 06:00

▲X光顯示,骨刺狀的突起物(箭頭處),阻擋住下頷骨關節頭的滑動(星號處)。(照片提供/莊毓民)

圖‧文/莊毓民

最近診間有中年女病患主訴單側的顏面部位疼痛,疼痛範圍從下顎到耳側,疼痛的位置很深層,疼痛的程度也讓患者痛到睡不著,而在張口吃飯或刷牙時,疼痛加劇。

這樣的敘述與三叉神經痛非常雷同,由於疼痛沿著神經分布,顳顎關節疼痛的特點為往上跑像頭痛,往下跑像牙痛。病患常被醫師當成三叉神經痛治療,服用抗癲癇的神經痛用藥後,仍然無效。

醫師診斷時,若按壓患者的下巴與耳垂交接處的顳顎關節,病患會感到極度疼痛,如果再加做顳顎關節X光檢查,往往會發現有骨刺狀的關節慢性發炎的徵兆。這就是顳顎關節炎,病患短期要改吃軟碎質地的飲食如稀飯等。

顳顎關節炎的急性治療有三要,一要熱敷,幫助周圍肌肉放鬆;二為休息,如果右邊受傷,就盡量用左邊咬,吃東西要「吃軟不吃硬」,口香糖等雖軟,但要一直咀嚼,也不宜,過年嗑瓜子也要避免,減少顳顎關節活動;三是吃藥,服用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,惱人的疼痛便可以輕易治癒。

(作者為中壢天晟醫院醫療副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