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保健做好 快樂「路跑」

2018/01/23 06:00

▲圖2:基本橋式。(照片提供/林佩萱)

避免運動傷害

▲圖1:坐姿轉體。(照片提供/林佩萱)

圖‧文/林佩萱

台灣近年來流行路跑運動,跑步雖然簡單、有效,可以訓練心肺功能,減少各種文明病、慢性病侵擾的機會,然而路跑也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。以下便介紹幾種與跑步相關的運動傷害,以及預防、保健的方法。

◎肌肉拉傷

跑步前未做好暖身或是訓練過度,會使肌肉纖維受到過度牽扯,就可能造成肌肉拉傷,嚴重者甚至是撕裂傷。

常見拉傷部位包括小腿(比目魚肌和腓腸肌)、大腿(股四頭肌和腿後肌群)及臀部肌群。

◎髂脛束症候群

「髂脛束」為臀大肌到脛骨外側的連結筋膜,負責膝關節伸展、大腿側向位移和維持腿部穩定。

跑步需要反覆伸直、彎曲膝蓋,使髂脛束在股骨不斷滑動,一旦滑動過多,或髂脛束過於緊繃,就會造成髂脛束或是其下方的滑囊發炎,導致疼痛。

可能成因包括:肌肉不平衡、太快增加運動量、路面不平或濕滑。

◎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

髕骨股骨症候群包含前膝痛、髕骨周邊或底下疼痛、髕骨外翻、髕骨軟化等。

如果臀部、骨盆周邊與股內斜肌的肌肉無力、膕旁肌或小腿後側的腓腸肌過緊,會使髕骨滑動軌跡偏移,髕骨與股骨的接觸面劇烈摩擦,就容易造成軟骨磨損,引起發炎反應與疼痛。

要預防上述運動傷害,應注意:挑選良好的跑鞋和跑步服裝;循序漸進的跑步訓練,避免過度運動;跑前暖身,幫身體做好準備,避免肌肉拉傷;伸展與活動度運動,可維持肌群的柔軟度與活動度,減少軟組織受傷的風險;肌力與核心訓練,有助改善肌肉失衡與脊椎排列,增加關節強度與穩定。

◎以下介紹兩種適於預防運動傷害的動作:

●坐姿轉體(圖1):此伸展動作可有效預防髂脛束發炎。

動作1:雙腳伸直坐於地面,上半身直立,肩膀與髖部對齊,雙手置於兩側,將左腿彎曲、跨過右腿,左腳掌在右膝旁平踩地面。

動作2:身體向前,以右手抱住左膝外側,直到髂脛束有被伸展的感覺。再以相同方式進行對側的伸展。

●基本橋式(圖2):重要的核心穩定動作,可活化臀部的大肌肉群。

動作1:平躺地面,雙膝彎曲成直角,雙腳與骨盆同寬,手臂置於身體兩側,掌面朝下。

動作2:核心肌群用力,慢慢將臀部抬離地面,直至從膝蓋到肩膀成一直線,停留約15秒,慢慢回到起始位置。

(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