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空污害南台 胸腔科患者多3成

台南近日空氣品質不佳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台南近日空氣品質不佳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2018/01/24 06:00

〔記者吳俊鋒、王俊忠、黃文瑜/台南報導〕南部近日空污嚴重,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醫師陶瑞明發現,這兩個月來,門診患者比平常增加近三成,多為肺功能下降,咳嗽不停,呼籲民眾做好自我防護。

一般咳嗽加劇 氣喘、肺炎惡化

陶瑞明分析就醫者,除了一般人咳嗽加劇,平日有氣喘、肺炎,以及心血管疾病者,也因症狀惡化而提前回診、就醫。

陶瑞明說,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指引提到,長期暴露在PM2.5濃度每立方公尺三十五微克的環境下,肺癌死亡率升高至十五%。依據環保署一○五年的監測資料,台灣地區平均PM2.5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尺四十.六微克,影響可見一斑。

陶瑞明建議,當污染揚塵發生時應緊密門窗,並減少戶外活動,居家可開空氣清淨機。若真的需要出去,也記得配戴口罩與護目鏡。

陶瑞明提醒,若民眾持續有無法改善的咳嗽、哮喘、胸痛等症狀,應及早就醫,尋求專業的檢查與治療。

多攝取抗氧化食物

胸腔病院營養師傅昭陽則建議,對抗空污,可多增加抗氧化飲食,強化免疫能力,抑制腫瘤活性與癌細胞增生。例如糙米、豆類、瘦肉、魚,還有綠色蔬菜等含水溶性維生素B群食物,或是南瓜、胡蘿蔔、芥藍菜等脂溶性維生素食物,以及含維生素C的食物。

也可能與類流感相關

奇美醫學中心則指出,胸腔內科看診人數,近兩個月成長七成,眼科病患成長不到兩成,心臟血管內科病患成長一成,但是否因空氣品質,導致就醫,院方則認為需要更確切的直接證據,或進一步研究證實。

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門診醫師表示,近來因呼吸道問題求診的患者約比平常多了一成,但原因不見得是空污,也可能與感冒或流感等病症有關。

南部連日空污嚴重,衛福部胸腔病院醫師陶瑞明(右)發現,這兩個月來,門診患者比平常增加近3成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南部連日空污嚴重,衛福部胸腔病院醫師陶瑞明(右)發現,這兩個月來,門診患者比平常增加近3成。(記者吳俊鋒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