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非葉不神奇 無法降血糖、保肝

2018/01/24 06:00

▲南非葉不如傳說般神奇。(照片提供/曹惠婷)

文/曹惠婷

南非葉,又名桃葉斑鳩菊、杏葉斑鳩菊、神奇葉、尖尾鳳、肝連、苦樹、苦膽葉、苦葉、苦茶葉、南非樹、巴西國寶、麗肝等;原生長於非洲,現台灣民間常見栽培。

相傳南非葉有許多功效,諸如降血糖、降血壓、降血脂、抗癌、保肝等等,且有生吃、水煎劑口服、乾燥後磨粉等用法。但實際應用上卻可能不如傳說般神奇。

關於南非葉的降血糖效果,幾年前有一篇小型研究,招募了10名非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患者,在僅服用南非葉不接受其他降血糖的藥物治療下,這些受試者的血糖不降反升,其中有2名受試者因無法承受血糖高的副作用而退出試驗。

在抗癌方面,傳2017年初有知名藝人因偏信南非葉功效,未接受正統治療而延誤病情;有報導指出,有患者在化療期間自行服用南非葉,最後因肝衰竭死亡。近幾年雖有藥理實驗證實南非葉可能具有抗癌功效,但目前仍在細胞、動物實驗階段,以及零星的個案報告。這些研究認為南非葉可能可以抑制腫瘤,延緩其發展,但尚不能完全殺滅或阻止腫瘤轉移。

想用民間中草藥 應配合醫師治療

坊間流傳,南非葉無毒並鼓勵一天一片具有保肝等效果,但其實南非葉性苦寒,長期服用仍可能造成噁心、腹瀉等,身體虛弱、脾胃虛寒者並不適合服用;其新鮮葉子在奈及利亞當地被作為墮胎藥及瀉下藥,建議懷孕婦女切勿食用。

藥師提醒,現今醫療相當進步,對各類疾病的瞭解及治療方案也越來越多,在民眾面對疾病的威脅時,首要應選擇正統的治療;若民眾仍想嘗試民間中草藥,不妨與醫師討論,在醫療系統的監控下,配合治療,以免耽誤病情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藥局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