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醫估活3年半… 堅強女抗肺腺癌逾15年

2018/01/25 06:00

▲郭集慶醫師(左)向張小姐(右)解說檢查結果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

罹癌從未掉過一滴淚!54歲張姓婦人15年前罹患第一期肺腺癌,經手術切除後5年突發生癲癇倒地送醫,才發現癌細胞轉移至大腦,之後經歷開顱手術、放療、化療及口服標靶藥物滿3年後停藥。昨天她分享個人抗癌歷程,希望能鼓勵更多癌友勇敢正面抗癌。

在苗栗縣擔任行政人員的張婦說,在2002年參加員工健檢照肺部X光時,發現左肺下葉有異樣,後來確診為惡性腫瘤,切除20%的左肺,醫師當時告訴她最多只剩3年半生命,但手術切除後她到處爬山健走,也受洗成為基督徒。

2007年她突然癲癇發作,就醫發現癌細胞轉移到右腦,她開顱切除腫瘤後,再進行33次的放射治療與4次系統性化療;隔年初檢查確認仍有癌細胞,再次進行4個療程的第二線化療。

從2002年發現肺腺癌後至今邁入第16年,現在她沒有吃任何癌症藥物,生活規律、少吃肉、不挑食,還參加古道之旅爬山、賞美景,朋友看到她直誇「氣色比以前更好」,生活多彩多姿。

光田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郭集慶指出,肺腺癌腦轉移後服用標靶藥物存活率2年約50%,張婦是院內第一個肺腺癌腦轉移後停用標靶藥的病人。

郭集慶表示,醫學研究,標靶藥物能抑制腫瘤生長與擴散,目前醫學上並沒有說明標靶藥物(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─酪胺酸激酶抑制劑)服用時間,醫界普遍的共識是,標靶治療的患者可能需要終身服藥,因憂心停藥會復發。但長期服用後,肺腺癌細胞也可能產生抗藥性,謹慎決定停止標靶藥物的時間點非常重要。

郭集慶強調,張婦停藥是經過醫師評估與討論後的結果,才能有非常好的預後,並非人人適用,病友切勿自行停藥,務必遵守醫囑。

張婦說,癌友們要正向思考,千萬不要聽信偏方,周邊的親朋好友也絕對不要說負面的話,打擊病人信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