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二度路殺…石虎小草這次命喪國道

石虎小草在本月月初時不幸再遭路殺。(農委會提供)

石虎小草在本月月初時不幸再遭路殺。(農委會提供)

2018/01/30 06:00

〔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〕台灣第1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又傳路殺慘案,且是短期間內發生在同一隻的二度路殺案。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昨天特別發布文章,盼保留「貓羅溪生態廊」以保護物種。

去年8月,1隻被命名為「小草」的石虎,不幸在國道3號220K處發生事故,所幸經醫治後恢復良好,並於12月被野放回山區。不料,野放不到1個月,今年1月9日再次接獲高公局通報,小草再度遭路殺,且已命喪輪下。

棲地破壞 才會穿越險境

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說明,小草第1次遭路殺救回時,為牠穿戴衛星發報器項圈,因此第2次發生路殺時,很快可以從項圈來確認是同一隻。但進一步評估發現,小草屍體重達5.4公斤,與野放時體重5.6公斤接近,顯示其野外覓食能力沒問題,推測是因棲地受干擾或破碎,導致牠必須冒險穿越道路。

特生中心推估,台灣石虎的數量約有600隻,然而自2011年統計,石虎遭路殺案件高達58件,其中南投和彰化的貓羅溪一帶就達10餘件。

從近年石虎遭路殺的資料可見,溪流和河岸是石虎棲息移動的重要廊道,但隨著土地的開發,棲地被破壞,石虎就必須到更遠的地方覓食。

林育秀說,特生中心已拜會貓羅溪管理單位的水利署第3河川局,雙方初步共識是,包括後續由南投縣政府調整在貓羅溪所推動的前瞻計畫內容,希望保留連續且足夠的長草區供石虎生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