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學校長遴選紛爭多 教部要修法

大學校長遴選爭議表

大學校長遴選爭議表

2018/02/02 06:00

4校接連出包 目前僅陽大落幕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大學校長遴選波折不斷,包含台大、陽明、文化、高醫大等校接連出現爭議事件,至今僅陽明大學郭旭崧已上任,風波告一段落,其他三校仍狀況未明。為了避免類似紛爭再起,教育部將籌組工作小組,重新檢視大學法、私立學校法等相關遴選法規,著手修法改善。

儘快設工作小組 重新檢視法規

根據大學法第九條,公立大學校長由學校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,經公開徵求程序遴選;私立學校法第卅二條也載明,董事會重要決議之一為校長選聘與解聘,不料近日包含台大、陽明、文大、高醫大等校,選任校長爭端不斷,讓「尊重大學自治」的教育部不得安寧。

有關大學校長遴選制度的爭議,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,累積多次經驗,目前外界期待制度面必須修改。部長潘文忠已指示儘快組成工作小組,結合學者專家,廣納各界看法,希望周延目前的制度,國外雖也有遴選制度可參考,如遴選保密等,但國內的環境與國外不同,未來仍需妥適且審慎的處理。

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日前在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上,透露要修改校長遴選制度。她指出,早期公立大學是校內先選出兩個人,交給官方圈選,後來分權給校方組織校長遴選委員會,但依舊衍生爭端,未來針對校長遴選委員會的職權、候選人資格審核等,都要重新研議。

盼能趕上立院新會期 今年完成修法

私校方面,李彥儀也說,私立學校法的精神是盼私校自主經營,私校董事會可自行選聘校長,如今卻衍生不公開透明、甚至黑箱操作等爭端,引發其他師生或校友抗議,同樣需要重新檢核董事會職權,未來修法盼能趕上立法院新會期,在今年陸續完成相關法制作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