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你家有沒有軟弱層?》低樓層挑空、挑高 抗震力大打折

統帥飯店「三樓變一樓」,滿目瘡痍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統帥飯店「三樓變一樓」,滿目瘡痍。(記者林欣漢攝)

2018/02/08 06:00

〔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這次花蓮「統帥飯店」、「雲門翠堤大樓」因地震發生傾斜或倒塌,結構技師多直指與兩年前「維冠金龍大樓」因素類似,就是低樓層出現「軟弱層」。

牆面不足 遇強震直接跪下去

至於民眾的住家有無「軟弱層」?專家指出,查看重點包括,一樓大廳挑空、挑高等設計,造成主要支撐柱體拉長、牆面不足,且低樓層經營商場或是商業活動,打掉隔間牆放大開放空間等,都會形成「軟弱層」,在強震來襲時,有可能造成低樓層先坍塌,其他樓層跟著倒塌。

結構技師江世雄指出,當一樓大廳挑高或挑空設計時,通常會將支撐柱體拉長,甚至拉長到三、四樓,造成柱體的承受力打折,甚至可能僅剩八分之一的支撐力,若低樓層又規劃開放空間,支撐牆面不足,一碰上強震,建物恐因「軟腳」般直接跪下去。

為防止大樓在大震來襲出現「軟腳」倒塌,內政部在上月中通過修正「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」,預計今年七月上路。明定私有公眾使用建物單一所有權人、單一使用權人須每兩年進行一次建物耐震評估;該類私有供公眾使用建物,包括:學校、醫院、旅館、社福機構、電影院、百貨公司、商場、量販店、運動休閒場所等,全國超過一萬多家場所;耐震能力評估以棟為單位,推估全台近兩千棟建物須強制耐震評估。

早在美濃大地震後,內政部營建署就推出「安家固園計畫」,補助民眾進行老舊建物耐震評估,推動兩年來,民眾申請件數並不踴躍,全台僅一五○八件申請,因此到去年底就已停辦;改由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」為主要推動項目,只要經過社區住戶百分百同意,便能申請耐震初評,補助定額八千元費用,若進一步詳評則可補助評估費用四十五%,且不超過六十萬元為限。

據了解,目前申請耐震評估初評的老舊社區,有八到九成直接循「老危屋條例」進行都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