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震後檢查 大樓塌斜、支撐柱裂縫和樑柱錯位

花蓮縣前晚發生芮氏規模6.0強震,國盛六街上的大樓嚴重傾斜,一樓開放式停車場滿目瘡痍,車輛都被碎石壓毀。(記者王峻祺攝)

花蓮縣前晚發生芮氏規模6.0強震,國盛六街上的大樓嚴重傾斜,一樓開放式停車場滿目瘡痍,車輛都被碎石壓毀。(記者王峻祺攝)

2018/02/08 06:00

〔記者鍾泓良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建管處表示,每逢地震後,民眾都會擔心房屋是否受損,希望建管處派技師調查。但因建管處檢查能量有限,在九二一地震後,便與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、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、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合力撰寫「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」,讓民眾可自行先檢查,避免過度恐慌。

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表示,地震後檢查大樓有三項重點,首先是查看整棟大樓,詢問左鄰右舍、樓上樓下是否有損傷,並檢查是否有出現異常傾斜、沉陷現象。

再來,注意柱子是否有發生嚴重裂縫、土被壓碎剝落、剪力破壞或挫曲。洪德豪提醒,民眾如果發現上述狀況,也要先確認是否屬於大樓支撐柱,如果屬於裝潢柱則不需要太擔心。

最後則是檢查各樓層柱、樑、剪力牆、樓板,觀察樑柱接合處、柱子的頂端是否有接近四十五度或交叉的斜向裂縫,或是錯位;如果發現上述狀況便可以向建管處申請結構檢查。

你家在斷層帶嗎? 上網可查

另外,全台共有三十三條斷層,民眾若要確認住家是否位於斷層帶,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,輸入住家地址就可找到答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