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心悸、手腳無力 低血鉀症作祟

2018/02/08 06:00

▲鉀離子過低會導致細胞放電異常,心電圖顯示有小型震顫的心律不整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記者陳彥廷/屏東報導

▲低血鉀症可透過抽血檢查得知;圖為情境照。(記者陳彥廷攝)

屏東一名婦人日前搭客運上車後開始感到頭暈目眩,隨後更出現心悸,原以為休息就會好,沒想到心悸伴隨手腳無力加劇,來得又快又急。幸好客運正好經過枋寮醫院,她連忙下車掛急診。

枋寮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郭萬昌表示,婦人就診時出現明顯手腳無力,且自述有心悸、胸悶的症狀,當時仍無法判定就是低血鉀症,馬上安排心電圖和抽血檢查,果然在生化檢查中發現該婦人的鉀離子低於標準值,馬上安排打點滴治療。

郭萬昌表示,鉀離子是人體必要微量元素。健康人體的血液鉀離子濃度應介於3.5到5mEq/L間,若低於3.5mEq/L就屬低血鉀症,低血鉀症會成為常見的電解質不平衡症狀。

造成低血鉀症原因主要是藥物(又以利尿劑為主),造成胃腸道及泌尿道等流失過多電解質,及飲食不均衡造成攝入鉀不足導致,嚴重者甚至可能會導致心搏停止。

儘速就醫 休息不會變好

「休息不會變好!」郭萬昌強調,心臟對鉀離子的濃度非常敏感,輕微的低血鉀症從疲勞、腳抽筋、虛弱及便秘,嚴重則有心悸、胸悶及手腳無力,或心律不整風險,甚至導致心搏停止,但臨床上仍有部分病患自認休息就會好,導致延誤就醫時機;而除低鉀症外,也有鉀離子過高的高血鉀症。

郭萬昌說,臨床上長期臥床或挑食者,也因偏食或僅食用部分食物,以致鉀攝入不足而成為好發族群,不過患者約1週左右就會察覺身體不對勁就醫。

他建議,輕微症狀者可從食物中補足,但重症者就必須透過注射、點滴或吃藥緩解,後續攝取也須配合醫囑。低血鉀症嚴重的症狀也與心肌梗塞有部分相同,在臨床急診上仍需以心肌酵素濃度釐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