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寒流宅在家藥吃完 躁鬱症患者想不開

2018/02/10 06:00

▲冬季天冷,憂鬱症患者若宅在家、少與人互動,會加重病情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天氣濕冷讓很多人只想宅在家,不想出門,尤其是憂鬱症患者或是有憂鬱傾向的人易因缺乏日照、少運動,使得可傳遞快樂訊息的腦部血清素和腦內啡分泌減少,若又與他人不來往、少互動,更易發病;日前甚至有患者未規則服藥,想不開而自殺送醫,醫師提醒家屬和親友要特別注意。

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賴德仁指出,若發現憂鬱症患者出現嗜睡、少說話甚至不說話、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、不想動等行為退縮,就要注意患者是否有規則服用藥物,以及是否有想不開的念頭,甚至要陪他盡速就醫。

嗜睡發懶不說話 應速就醫

賴德仁最近就遇到1名45歲躁鬱症患者因天氣寒冷不想出門,即使藥吃完了也沒回診拿藥吃,結果正值憂鬱期想不開,幸好即時被發現,送醫急救,搶回一命。

賴德仁提醒,女性在月經周期開始前、產後和更年期容易憂鬱,若加上天冷、日照少、活動量減少更要注意防範憂鬱症發生;獨居者也是高風險群,周圍的人應多關心及陪伴,減少孤獨感,防止想不開。

賴德仁指出,天氣寒冷、日照少,民眾因少曬太陽,腦部分泌血清素變少、褪黑激素增加,加上天寒不運動,腦內啡分泌也變少,以致冬季憂鬱症患者增加及病情惡化。

務必定期回診 規律服藥

要改善冬季憂鬱,賴德仁建議,趁著天氣好的時候,要外出曬太陽和運動,即使天氣寒冷、下雨,在室內也要做運動,尤其憂鬱症患者一定要持續規則服藥,不能中斷,並且找朋友聊天;親友也要傾聽、支持、陪伴,如果仍無法改善,要儘快陪他就醫;之前病情好轉的患者也要警覺再復發。

醫師強調,規律服藥,曬太陽、多運動、保持規律生活很重要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