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喝醋讓筋變軟Q? 醫:並不會

2018/02/10 06:00

▲喝醋並不會讓筋變更軟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每個人的筋柔軟度不同,有些人天生軟Q,有些人則天生不柔軟,因此坊間流傳各式幫助筋變軟的偏方,「喝醋可讓筋變軟」就是其中之一。但醫師表示,喝醋並沒有辦法讓筋變軟,要改善柔軟度,還是要靠運動慢慢訓練。

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塗雅雯指出,筋的柔軟度除與先天遺傳或是一些罕見疾病有關外,後天也會影響。像是過去肌腱、關節曾經受過傷的人,就比較容易因沾黏或僵硬等問題,進而造成日後筋比較硬。

改善柔軟度 還是要運動

塗雅雯表示,筋比較硬無法靠喝醋改善,要改善還是需要靠運動。像是近年流行的瑜伽運動,就是透過身體各部位肌肉的伸展,慢慢將筋拉開。而且因為每一次拉筋時,神經就會回饋,釋放訊息要肌肉放鬆,長時間下來,筋就會變得比較軟,改善柔軟度。

不過塗雅雯提醒,拉筋要循序漸進,如果一次拉太猛,反而會造成反效果,若拉筋太超過,生理上的不舒服感會透過神經傳導,肌肉自然會變得更緊繃,很容易拉傷。

塗雅雯說,筋軟的確有助於避免運動傷害、預防跌倒,以及增加靈活度等,但最好要使用正確方法,除了勿誤信來路不明的偏方外,也應按部就班接受運動訓練。如發現肌肉連續痠痛好幾天,嚴重影響生活時,一定要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