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朱哲民、王明忠坐鎮雲翠 守護896弟兄安全/感謝全台16縣市、10民間團隊消防及救災人員相挺

花蓮雲門翠堤大樓總指揮官朱哲民。
(記者張議晨攝)

花蓮雲門翠堤大樓總指揮官朱哲民。 (記者張議晨攝)

2018/02/12 06:00

〔記者簡惠茹/花蓮報導〕「這是一個很難、很難的抉擇!」昨天上午十點卅六分,雲翠大樓響起一長聲、一短聲的鳴笛聲,總指揮官朱哲民下令「撤出」,他說,這是整個救災過程中最難做的決定,不能由人員親手把罹難者帶出來,只能選擇拆除,非常遺憾;但是餘震不斷,建物安全堪慮,還是要顧及所有人員的安全。

花蓮強震發生後,大樓前後方第一時間坐鎮指揮的分別是總指揮官朱哲民、後方則是花蓮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二大隊長王明忠,後續則共有六名指揮官輪班上陣。指揮官們身上背負著現場八百九十六條弟兄的生命,最後成功顧全所有人的安全,昨天完成救災任務。

卅五歲的朱哲民擔任消防員以來,第一次在花蓮遇到這麼大的震災,原本休假的他,馬上停休趕回隊上,然後出發到現場調度人員和機具器材。他說,總指揮官必須顧及受困民眾及救災人員的安全,建物的結構安全也不能忽略,三方面都要一一照顧到。

王明忠震災第一天,超過卅小時沒闔眼,因為才剛完成當天的工作,結果突然地震襲來,他接到老婆電話,說家裡窗戶都破掉了,這才意會到地震有多大。明明住家離雲翠大樓不到一公里,可是還來不及回家,他隨即通知壽豐與鳳林的消防和義消弟兄集結,趕往災害現場指揮調度。

王明忠穿著全身紅色的消防衣,在救災期間穿梭在雲翠大樓後方指揮,他說,明知道非常危險,還是要下指令給弟兄進去搶救,可是餘震卻不斷發生,抉擇困難,幸好現場有結構技師團隊,透過專業的建議,不但讓他安心一些,也讓搜救弟兄進去不會有後顧之憂。

兩人昨天都不約而同感謝全台消防弟兄和救災人員的義氣相挺。全台有十六個縣市、十個民間團隊,共八百九十六人集結到花蓮救災,桃園、台北和國搜隊更是從頭待到最後一刻。朱哲民說,感謝各縣市單位都給予了很大的幫助,王明忠也謝謝大家義不容辭前來協助。

桃園市消防人員第一時間就參與救災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桃園市消防人員第一時間就參與救災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台北搜救隊留在花蓮協助救災到最後一刻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台北搜救隊留在花蓮協助救災到最後一刻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花蓮消防人員過去5天來夜以繼日救災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花蓮消防人員過去5天來夜以繼日救災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花蓮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二大隊長王明忠(右一)下班後就在雲翠大樓擔任指揮官,第一天超過30小時沒闔眼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花蓮消防局救災救護第二大隊長王明忠(右一)下班後就在雲翠大樓擔任指揮官,第一天超過30小時沒闔眼。(記者簡惠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