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農民職災保險 最快下半年上路

農民在收成前噴灑巴拉刈,但也容易導致職業災害。(資料照,記者葉永騫攝)

農民在收成前噴灑巴拉刈,但也容易導致職業災害。(資料照,記者葉永騫攝)

2018/02/12 06:00

〔記者吳欣恬/台北報導〕農業工作充滿風險,包括農藥中毒、夏天熱衰竭、操作農機具或除草受傷等,但現行農保卻僅有生育、殘障及死亡給付,農業成為所有行業中唯一沒有職災保障的職業。農委會規劃,農曆春節後就將推動農保修法,建立農民職災保險新制,估有九十多萬農民將可受惠,因農務操作傷病將可獲保險給付。

逾90萬人受惠 盼新會期三讀

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裁示內政部提出「農民健康保險條例」修正案送立院,增訂「職災保險授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來訂定相關執行辦法」。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,因攸關農民權益,希望在農曆春節後的新會期完成三讀,農委會預計最快下半年訂定執行辦法後就可上路。

陳吉仲指出,所有行業都有職災保險,只有農業沒有,因為太複雜,很難認定,所以多年來沒有解決,今年終於有望上路了。陳吉仲的父親前年採收紅豆,將農藥巴拉刈裝進噴霧桶時不慎濺到眼睛,只用水沖洗,沒想到越來越嚴重,眼睛差點瞎掉。

農委會統計,目前農保投保人數約一百廿二萬,職災保險的涵蓋範圍為八十歲以下,估約至少九十萬人可受益。

醫療、傷害合成一筆? 待研議

陳吉仲指出,如同勞保的職災給付,農民職災保險初步規劃四種給付,包括醫療給付、傷害給付、失能給付及死亡給付。勞動部提出建議,可採比勞保傷病給付多出十至廿%的計算方式,將農民職災保險的醫療給付和傷害給付結合成一筆現金給付,不然太細節恐難以執行。陳吉仲表示,目前尚在研議中,還要再看健保資料,了解農保投保人的就醫和住院的情況,強調一定會以「對農民最好的角度」訂定辦法。

農委會輔導處長朱建偉表示,農民職災保險目前將請勞動部協助計算費率。勞保是以每月薪資三萬二千多元計算職災費率,但農保是用每月薪資一萬零二百多元計算費率,農委會將補助一半,預計上路後農民投保農民職災保險每月只需多付二、三十元保費。

朱建偉說,農民職災保險將由農委會成立小組進行認定,但執行上很多還是要靠和勞動部合作。未來試辦將採自願投保,農保投保人可自由選擇是否要另外投保職災保險。

陳吉仲指出,目前先規劃傷害部分,因為疾病很難認定是否為農民職災,未來累積農民傷病相關資料後,再進一步研議如何納入疾病的職災認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