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經費規模大打折 台成清不滿意

高教深耕計畫各校補助經費前10排名

高教深耕計畫各校補助經費前10排名

2018/02/14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高教深耕計畫經費分配昨公佈,相較過往高教經費,雖人人有獎,但僧多粥少,過去名列頂大的大學多表不滿意,台大、成大、清大想要的經費規模皆被打折,僅交大比以往多一億。但也有部分憑藉特色研究中心獲補助的學校,認為經費對鼓勵大學特色發展有正面意義。

早期台大在頂大、教卓等計畫支持下,一年平均可獲卅億專案補助;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,這次台大只獲一年十八億補助,恐是整體經費僧多粥少,教育部將「國家隊」與「地方隊」混為一談,最後是台大這類要與國際競爭的國家隊倒楣,未來只能更努力募款、錢花在刀口上。

清大這次獲十億,雖仍躋身全球型大學名單,但研究中心補助較少;清大副校長周懷樸認為,這波研究中心項目,清大投八件僅過四個,未過計畫如新南向政策及能源轉型等,都與國家發展密切相關,也肩負人才培育重責,盼教育部開放第二波申請。

過去政大曾入頂大,此次未列全球型大學,一年僅獲補助二.八五億,校長周行一表示,經費分配仍「重理工、輕人文」,國家進步不能光靠科技,教育部未起領頭導正作用,政大只拿到兩個研究中心經費,坦言失望,呼籲應對人文領域大學提出補救措施。

台灣科大也未列入全球型大學,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,教育部評估欠缺多元化,獲補助多是一般大學,但台灣需要一所打國際盃的科大,「很遺憾」,並擔心有些國際學校原將台科大列為合作學校,恐因這次深耕補助,轉而投向台成清交,引發排擠效應。

正修科技大學則因提出「環境毒物與新興污染研究中心」的特色研究,獲教育部青睞拿下補助,是少數獲獎的私立技職;正修校長龔瑞璋指出,校內對該特色領域耕耘多年,也具國際競爭實力,對於成果獲肯定感到高興。

私大中,台北醫大拿下高教深耕二.六七億元預算則是最多,校長林建煌表示,將聚焦癌症轉譯、人工智慧醫療等,建構生技創業生態,好培育跨領域及創新的國際生醫人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