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:特色研究中心增加 有助高教分類發展

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審查結果,部長潘文忠(左二)帶領政次姚立德(右二)、高教司長李彥儀(左一)及技職司長楊玉惠(右一)對外說明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教育部公布高教深耕審查結果,部長潘文忠(左二)帶領政次姚立德(右二)、高教司長李彥儀(左一)及技職司長楊玉惠(右一)對外說明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2018/02/14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、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教育部昨公布高教深耕核定經費,高教工會批仍凸顯公私立學校失衡問題。而打國際盃大學從過去十二所剩四所,但特色研究中心增加,有學者認為此是高教區分的重大轉變,另有學者則提醒,未來研究成果須讓社會有感,避免重蹈「五年五百億」頂大計畫覆轍。

高教工會認為,這次經費又如過去集中在少數國立大學,末段私校僅獲幾百萬經費,但全台有三分之二學生讀私校,比對台大每生可得五萬,私校生卻不到一萬,經費失衡,也擔心私校教師研究、教學品質受影響。

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則表示,過去頂大計畫遭批資源集中、成果不彰,如今深耕計畫做了調整,國際盃學校剩四所,增加補助特色研究中心,有助高教階層化、邁向分級分類發展特色,但提醒教部仍需說明分配的合理性及計畫延續等。

研究成果須讓社會有感

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則表示,台灣研究量體不大,國內互審研究中心計畫很難做好利益迴避,恐有中心為整合而整合、找學界大老掛名,仍難免少數學閥問題;而未來更要思考五年後成果,如科學研究是否有新發現,是否可成新產品或服務等,讓民眾或學術社群有感,避免重蹈頂大計畫遭檢討聲浪。

不具名的教授則透露,深耕計畫「校校有獎」是反映選舉文化,恐無法真正幫助高教分類發展,政府也應設法讓大學有充足常態性教育預算,並鬆綁讓大學擴大自有資金。尤其研究中心,往往計畫結束也就結束,沒有學校常態預算支持,很難長期發展出國際競爭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