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廚餘雞滿山跑 省料又環保

廚餘雞所生產的雞蛋,目前在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的「誠實商店」內販售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廚餘雞所生產的雞蛋,目前在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的「誠實商店」內販售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2018/02/15 06:00

彰化3雞場以祖先方法飼養 雞隻健康又快樂

〔記者林良哲/彰化報導〕每逢食安問題發生或禽流感肆虐時,染病養雞場都有大量雞隻被撲殺,長期從事環保工作的江鳳英以「祖先」的方式,收集廚餘來養雞,並以放養方式讓雞隻到處亂跑,目前已有三處彰化的養雞場循此方式,不但省料又環保,雞隻健康快樂,售價又能提高。

江鳳英是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,從一九九三年起從事社區營造,以「環保」為職志,號召社區民眾收集廚餘進行堆肥,以減少垃圾量;她也教導居民如何用回鍋油製作環保皂,開設社區「誠實商店」。

江鳳英發現,台灣的養雞場多採大規模養殖,食安問題層出不窮,而禽流感、毒雞蛋等風波也一再發生,消費者聞「雞」色變。她說,古早以前,台灣農村也都養雞,雞隻和人們生活在一起,在房子前後到處亂跑,不但長得健康,且只吃剩的飯菜即可,這種方式不但節省飼料,雞隻也能在開闊的環境中生長,而不是被關在狹窄的籠子內生活,符合「人道」精神。

二○一○年,江鳳英承接了一家位於彰化縣花壇鄉的養雞場,經營起「人道養雞場」,每天在台中市收集廚餘,載運到彰化餵雞,八百隻紅羽雞採自然放牧,在餵食廚餘及開放環境下,雞蛋產量不錯,品質比一般市售的水洗蛋好。

江鳳英發起 李添壽夫婦也加入

江鳳英說,每次打開柵欄,八百隻雞同時衝出來,場面相當壯觀,每隻雞都活蹦亂跳、很健康。「雞為何那麼健康?因為牠很快樂,我堅持不打藥,所以雞蛋品質好,又沒有殘留抗生素。」

江鳳英說,這些蛋都送到楓樹腳文化協會的「誠實商店」販售,由於品質好、來源有保障,經常供不應求。近年來,她的飼養方式獲得彰化一些養雞戶肯定,住在花壇鄉的李添壽、林金梅夫婦,也加入人道飼養行列。

林金梅表示,他們種了不少蓮霧,正好可以利用掉果及廚餘來養雞,而雞隻可以幫忙除草,減少使用農藥;另一方面也可以販賣放山雞和雞蛋,增加收入,這樣一來,農業收入就能支持三個小孩在外求學的開銷。

種植蓮霧的彰化花壇鄉的李添壽夫婦,也開始使用廚餘來餵雞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種植蓮霧的彰化花壇鄉的李添壽夫婦,也開始使用廚餘來餵雞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江鳳英(左一)每天一早就到台中市烏日區的素食店收廚餘,老闆還幫她整理好,提到車子上準備載到彰化餵雞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江鳳英(左一)每天一早就到台中市烏日區的素食店收廚餘,老闆還幫她整理好,提到車子上準備載到彰化餵雞。(記者林良哲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