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竹市暫定古蹟太原第 除夕遭強拆夷平

新竹市西大路上的溫宅「太原第」被列為暫定古蹟,居然在除夕清晨被怪手強拆夷為平地,文化人士譁然、痛心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新竹市西大路上的溫宅「太原第」被列為暫定古蹟,居然在除夕清晨被怪手強拆夷為平地,文化人士譁然、痛心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2018/02/16 06:00

〔記者洪美秀/新竹報導〕新竹市暫定古蹟「太原第」除夕遭強拆!推估有近一百年歷史的溫宅古厝太原第,疑因溫家已與建商達成都更協議,昨天清晨被怪手強拆夷為平地。新竹市多個文化團體及文化局人員獲報到現場都譁然傻眼,文化局譴責之外,表示將依文資法究辦。

「大過年拆房子,沒聽過這種事!」文化人士昨天一早獲報太原第被強拆,立即報警。文化局指對屋主藐視法律行徑,無視文化資產保存法,已請警方封鎖現場,加強巡邏,防止老屋構件遺失,並移送檢方偵辦,也會召開審議會審議其文化資產價值,討論是否依文資法規定要求回復原狀。

依文資法,若有毀損暫定古蹟之全部、一部或其附屬設施,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五十萬元以上兩千萬元以下罰金。

文化局要究辦 都發處駁回都更

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官員表示,初步認定太原第具相當程度的文資價值,因日前接獲提報太原第將出售給建商,有拆除危險,便緊急啟動審議程序,一月卅一日發出文資審議開會通知書,告知所有權人依文資法第廿條規定,此案已進入審議程序,為暫定古蹟,二月廿三日要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其文資價值。暫定古蹟於審議期間內視同古蹟,應予管理維護。

市府都發處更表示,凡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報「暫定古蹟」者,在審議期間,擅自拆除者,市府將一律駁回都更大樓新建的事業計畫申請。

新竹市多個文化團體指出,太原第保存良好,極具古蹟價值。據側面了解,溫家應與建商達成都更協議,可能因此強拆古厝。不過,溫家昨未出面說明。

文化團體說,很多民眾因不想私人產業被列為古蹟,會在被指定古蹟前就進行都更,建議相關單位給予容積獎勵,提高所有權人保留古蹟意願。

新竹市西大路上的溫宅「太原第」被列為暫定古蹟,除夕大過年竟遭強拆。(新竹市文化局提供)

新竹市西大路上的溫宅「太原第」被列為暫定古蹟,除夕大過年竟遭強拆。(新竹市文化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