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抗憂鬱藥 停藥症候群不可怕

2018/02/21 06:00

▲醫師提醒憂鬱症患者應配合醫囑服藥治療;圖為情境照。

文/黃偉俐

常有門診病人聽朋友說:「抗憂鬱藥物的停藥症候群很可怕!只要開始吃抗憂鬱藥物之後,就要吃一輩子…。」但是依我的臨床經驗裡面,抗憂鬱藥的停藥症候群並沒有大家所講的那麼可怕。

根據國外的研究,大概有1/3到2/3的病人會有停藥症候群,絕大多數是使用所謂的SSRI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,或SNRI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,這兩類的抗憂鬱藥物。在使用超過3個月之後,如果突然停藥會產生頭暈、胸悶、心悸等不舒服。

以我的臨床經驗,若患者服用的抗憂鬱藥劑量是一般劑量的兩倍以上,才比較容易出現停藥症候群。

◎停藥症候群到底是不是戒斷症候群呢?

在醫學上,抗憂鬱藥物幾乎不會成癮,也就不會愈吃愈多。重要的是,當罹患了嚴重的憂鬱症、強迫症、恐慌症時,抗憂鬱藥物可以很快地大幅減少不舒服,甚至降低輕生的危險性,在這種情況下,使用抗憂鬱藥物是必要的。

症狀輕微的病人,往往使用劑量輕、時間短,更不需要擔心停藥症候群,千萬不要因噎廢食。

如果真的必須使用比較高的劑量,等病情控制穩定後,再慢慢停藥就行了,所謂「慢」指的是1個月減半顆的速度。

(作者為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