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護腎保健 養成規律運動

2018/02/22 06:00

▲有氧運動前後可搭配伸展運動,例如瑜伽等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陳昭君)

文/陳昭君

▲慢性腎臟病患者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陳昭君)

現今國人普遍生活型態大多是傾向於久坐不動的靜態活動,加上長期不均衡的飲食習慣,也因此更容易罹患慢性疾病。

研究顯示,每天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,不論是跑步、游泳、健走等,對一般人健康而言有許多好處,如: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、改善血壓、血脂、體重控制等。

慢性腎臟病患者因容易有身體蛋白質熱量耗損、發炎反應、體力虛弱、食慾變差等問題,導致身體組成改變,肌肉質量耗損而產生肌少症及心肺功能變差,容易變成久坐不動的靜態生活型態而影響日常生活起居,長期之下容易有失能、增加住院率及死亡率的風險。

根據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(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)表示,運動可以幫助慢性腎臟病患血壓、血糖控制穩定、增加肌肉強度、改善血脂肪(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)過高現象、體重控制、改善睡眠品質。

3類運動搭配 循序漸進

◎運動依型態可分成3大種類

●有氧運動,如:走路、跑步。

●重量訓練,如:槓鈴、啞鈴。

●伸展運動,如:瑜伽、太極拳等。

建議病患如果以前沒有運動習慣,剛開始要執行運動時,可採循序漸進方式,並可將有氧運動、重量訓練及伸展運動做配搭執行,運動時間每週至少5次,每次至少30分鐘,心跳每分鐘達130下。

在運動過程中要注意安全,且要適當補充水份,若運動時出現呼吸急促、噁心、嘔吐、頭暈、關節疼痛等不舒服情形,一定要停止當下的運動並休息,若不舒服的情形未改善,則要找專業醫師進一步評估。

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平常就要做好護腎保健,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與採低蛋白飲食原則,並按時服用藥物,可延緩腎臟惡化的程度,亦可提升生活品質。

(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