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88歲老木匠巧手 把總統府變小了

吳水發的台灣總統府模型作品,其玻璃窗取自東石國中拆除舊教室廢棄物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吳水發的台灣總統府模型作品,其玻璃窗取自東石國中拆除舊教室廢棄物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2018/02/23 06:00

化腐朽為神奇 吳水發謙稱「老廢人用廢料」

〔記者蔡宗勳/嘉義報導〕俗諺「人生七十才開始」,嘉義縣朴子市的木匠吳水發八十五歲才一頭栽進木雕模型,使用的材料是原本要當柴火的廢木材,經巧思與精湛工藝,搖身變成我國總統府、朴子自來水塔、日本大阪城等模型,親友看了大加讚賞,吳則謙稱:「老廢人用廢料,做些手工自娛娛人而已!」

吳水發民國十八年出生,今年八十八歲,自小跟著父親從事土木工程,擅長傳統竹管厝、土埆厝,木作也很有心得,五十七年間因緣際會北上到西門町今日戲院負責佈景工作,直到七十五歲返鄉定居並照顧體弱的老婆。

妻逝失去重心 木雕成精神寄託

吳水發在老婆過世後,頓失生活重心,很少出門和人聊天;三年前有一天,吳看到鄰居正用廢木料煮東西,一時興起跟人家要了一些廢料,回家拿起塵封多年的木匠工具,試著做三合院模型,兒子返家看到直呼漂亮,他的信心油然而生,將心思放在創作。

為雕琢朴子的精神地標自來水塔,吳水發繞了好幾圈瞧個仔細,發現水塔有十個角柱,他創作了兩件朴子水塔,姪媳婦黃灑淑盛讚是能呈現朴子水塔之美的藝術佳作。吳有次看到月曆上的日本著名古蹟大阪城「天守閣」,認為線條優美,納入創作標的,親友看了作品大大讚賞,前後創作四個,一個比一個精美。

一年多前,三度政黨輪替,心中藏有二二八陰影的吳水發決定創作總統府,第一件花了四個多月完成,由兒子收藏;第二座更加考究,還運用東石國中拆除舊教室時丟棄的玻璃窗做媒材,讓模型不會那麼單調,作品還未完成,大家就驚嘆不已。

吳水發樂天知命,強調不想當什麼藝術家,純粹隨興創作,有靈感一做就好幾個鐘頭,都忘了煮午餐;如果心情煩躁,可能一連三、四天都不動手,總歸一句「自己歡喜就好」。

日本大阪「天守閣」模型,吳水發只看月曆就完成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日本大阪「天守閣」模型,吳水發只看月曆就完成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吳水發即將完成的台灣總統府模型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吳水發即將完成的台灣總統府模型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88歲木匠吳水發將廢木材化作一件件精美模型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88歲木匠吳水發將廢木材化作一件件精美模型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