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福五高效率 3個月拍完台灣

福衛五號拍攝台北的影像。(太空中心提供)

福衛五號拍攝台北的影像。(太空中心提供)

2018/02/23 06:00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福衛五號校正後開始建功,僅花三個月成功拍攝台灣全島,較福二需要半年,整整省下一半時間;日前花蓮強震後,也拍攝地形變異照片協助防、救災,發揮莫大效益。研發團隊今將晉見蔡英文總統,分享福五豐碩成果,並將呈獻絕美台灣全島照片。

福二需半年 省一半時間

福五全名為「福爾摩沙衛星五號」,為首顆百分之百由台灣自製的「MIT衛星」,共斥資五十六億餘元、歷經六年研發,去年八月順利升空。初期福五因產生移焦問題,導致首批遙測影像模糊,後經溫度調控縮小光斑、地面影像處理還原等方式,成功清晰校正。

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表示,福五最重要的價值在於我國自主,國家任務與災防需求不再仰賴他國。福五校正後已能將影像完全還原,照片清晰且鮮豔,相較福二,福五彩色解析度更佳,未來將用於商業用途。

福五執行遙測任務為期五年,執行太空天氣觀測與電離層地震前兆研究。余憲政指出,福五將成為「守護台灣」利器,舉凡政府施政、防救災、國土規劃、環境監控、科技外交或學術研究,不再需外國支援。

比對花蓮地震前後照片 助救災

他舉例,日前花蓮強震後,福五拍攝災前、災後的震區山坡地與林地大範圍照片比對,協助我國防救災,研究分析可能發生崩塌、變異之處,發揮莫大功能。

余憲政也說,去年九至十二月秋、冬期間,福五費時三個月完成拍攝台灣全島影像,過去福二則須半年。令人驚喜的是,遙測拍攝台灣有九成上空無雲,可以更清楚「看見台灣」。研發團隊將照片結合詩人羅葉作品,今下午將呈獻給蔡英文總統。

他指出,福五平均每兩天經過台灣上空一次,須克服天候與移焦問題,團隊穩定掌握操控技術,完成不可能任務,也證明福五突出拍攝表現,目標一年至少拍攝一張台灣全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