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年節結束 獨居長輩易得空巢綜合症

2018/02/23 06:00

▲醫師提醒民眾應多關心周遭長者,尤其是獨居長輩;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 (資料照)

記者翁聿煌/新北報導

年近70歲的陳姓阿嬤,身體仍硬朗,由於兒女都離家工作,她因此獨居。去年農曆春節時,兒女返家過年,阿嬤忙進忙出,忙得不亦樂乎,但年節結束,兒女又返回工作崗位,阿嬤望著空蕩蕩的屋子忽然一陣胸悶、喘不過氣,只是收拾打掃房子就覺得全身痠痛。

她到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檢查,王慧懿醫師診斷是「空巢綜合症」,建議阿嬤調整生活作息,並請兒女們多關心陪伴,歷經兩個月追蹤,阿嬤逐漸恢復正常。

王慧懿說,陳阿嬤是在歡樂團聚、兒女各自離開後,開始提不起勁,身體出現痠痛、胸悶、喘不過氣,這些情緒反應在學理上稱為「失落事件(Lost event)」,例如家人離世、寵物死亡等,屬於失去的事件,也包括年節過後的孤單、空巢期等引發的情緒反應。它並非生病,引發的症狀表現就是「空巢綜合症」,若未及時處置,症狀持續發生,就可能積鬱成病,最常見的是憂鬱症。

她指出,老人家多數沒有工作,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務較少,再加上老人獨處的時間較多,產生憂鬱症的比例相對較高。在臨床上,「空巢綜合症」較嚴重者,醫師會給予藥物或心理諮商,輕微者建議調整生活作息來緩解症狀。

王慧懿建議產生類似症狀的老人家,設法回歸正常作息、走出「空巢」陰影,培養興趣來轉移對寂寞感的注意力,子女也應多關懷,常打電話回家關心或透過視訊傳達關懷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