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西醫合作 治療免疫療法後遺症

2018/02/23 06:00

▲謝先生(右5)及其女兒(右6)和腫瘤科陳彥豪醫師(右4)、蔡明諺醫師(左後1)等醫護人員合影。(照片提供/蔡明諺)

文/蔡明諺

66歲的謝先生在民國104年6月罹患4期肺癌,已經歷過十多次的化學治療,自去年8月病況惡化,且因右肋膜積水須長期置放引流管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和反覆感染。

因為檢測癌細胞表面的細胞程式死亡─配體(PD-L1)表現量很高,在主治醫師建議下開始採用免疫療法,經過每3週施打一次已完成9個療程,至今病況控制良好。但卻在第8次治療後開始出現體力嚴重衰退,喘不過氣需要24小時的氧氣支持。因此轉往本院中醫病房接受後續的治療。

在1週的治療後,謝先生體力恢復,氧氣的使用時間也大幅減少,出院後更興高采烈地回員林,探望剛出生的金孫。

免疫療法較傳統化學治療,可成功提高藥物反應率以及存活率,已成為新興腫瘤治療的曙光。但臨床觀察上,並非完全沒有副作用。

免疫腫瘤藥物在激發免疫系統對抗腫瘤細胞之餘,也可能對於其他器官產生影響,而產生皮膚疹、腹瀉、呼吸窘迫或內分泌系統失調等副作用,甚至會出現嚴重或致命的後遺症。

謝先生在電腦斷層以及癌指數方面均顯示腫瘤已獲得控制,但肺部氣腫嚴重,反造成呼吸衰竭。中醫觀點認為,免疫療法正邪對抗的觀念與傳統中醫符合,邪氣(腫瘤)雖見衰微,但體力(正氣)卻也受傷,導致肺部瀰漫難以清除的廢氣,影響呼吸。治療上必須除去肺中伏火後,再慢慢調理脾胃,增加肺部細胞的修復。

謝先生是中西醫合作,成功治療免疫療法後遺症的案例。事實上,中西醫彼此截長補短可讓癌症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(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