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按走黑眼圈 臉部穴位按摩 還你好氣色

2018/02/24 06:00

▲臉部穴位。(照片提供/鄭宇真)

圖‧文/鄭宇真

▲臉部穴位。(照片提供/鄭宇真)

春節過後,「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」,天氣逐漸回暖,陽氣開始升發、萬物復甦生長,厚重的毛帽、圍巾慢慢地要收回櫃子了,人們換上輕裝,迎接新的一年,也要注意臉部的保養。其實,中醫有許多穴位,可以幫助我們告別黑眼圈,打造緊緻臉部線條。

▲善用臉部穴位按摩,容光煥發迎接新春。(照片提供/鄭宇真)

許多病人常抱怨黑眼圈、臉頰鬆弛或皮膚沒有光彩的問題,隨著年紀增長,變得越來越嚴重。兩頰肥胖常是因為代謝不良或是咀嚼肌過度使用導致,中醫可以透過針灸或穴位按摩促進臉部循環、緊實兩頰線條,達到瘦臉的目的。

按摩前 須準備按摩乳液

穴位按摩既簡單又安全,大家可以自行操作,每天10至15分鐘,一週3-4次,讓自己容光煥發。注意事項如下:

◎按摩前務必準備按摩基質,如:乳液、按摩霜或精油等,避免臉部摩擦受傷,也能進一步達到保養的目的。

◎眼周:

●「睛明穴」位於眼睛內側稍上方凹陷處;「四白穴」位於瞳孔直下,眼眶下方凹陷處;「瞳子髎」位眼尾,眼眶外側凹陷處.可將此3穴接續按摩,在眼周畫圈,在穴位處加強按壓,促進眼周血液循環,也能放鬆眼周肌肉,避免眼睛痠澀。

● 「攢竹穴」位於眉頭;眉毛中央,瞳孔直上有「魚腰穴」;眉尾外側,眼眶骨邊緣則是「絲竹空穴」,按摩時,從攢竹往後延伸至絲竹空,舒展眉心。

頰車穴 可緊緻下巴線條

◎下巴:

●「頰車穴」:屬於足陽明胃經,位下頜角斜上方處,張口時凹陷,咬牙時肌肉隆起,即是頰車穴,有些人個性較緊張,常不自覺咬牙,造成臉頰肌肉緊繃,按摩頰車穴可放鬆咀嚼肌,緊緻下巴線條。

● 「承漿穴」:位嘴唇下方凹陷,為足陽明經和任脈交會穴,從承漿穴往兩側頰車穴拉提,可預防嘴角細紋。

當然,除了穴位按摩外,飲食、睡眠、戒菸和良好的睡眠習慣都會影響皮膚和氣色,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,才能由內而外顯現紅潤好氣色。

(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