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發燒咳血 竟是罕病「類澱粉沉積症」

2018/02/24 06:00

▲核磁共振檢查發現,男子的右側支氣管明顯變狹窄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黃姓男子本月初因發燒、咳血就醫,檢查後發現罹患流感併發肺炎,但黃男持續咳血,進一步檢查赫然發現他罹患罕見的「類澱粉沉積症」(amyloidosis),造成右側支氣管狹窄並出現傷口,經藥物治療後,肺炎、咳血狀況已改善。

醫師提醒長時間發燒且有咳血狀況最好就醫檢查,才能釐清病因、對症治療。

長安醫院胸腔科醫師姚智偉表示,患者罹患B型流感,但服藥後持續咳血,安排支氣管鏡等檢查,發現右側支氣管異常狹窄並出血。經切片檢查,並進行病理科化驗,赫然發現罹患罕見的「類澱粉沉積症」。

姚智偉表示,「類澱粉沉積症」是一種變性澱粉樣蛋白,會長期累積在身體的皮膚、心臟、肝臟、腎臟等器官,並出現不同症狀,導致該組織或器官出現功能障礙。目前國外病例報告約100位,屬罕見疾病,而沉積在氣管和支氣管更是相對少見,通常會等到嚴重狹窄,導致呼吸困難才會出現症狀。

姚智偉說,此症狀致病原因不明,目前尚無有效預防或控制的藥物,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、年紀大的民眾,治療方式以局部控制為主,若沒有出現其他特別症狀,只需定期回診追蹤。

這名患者因流感導致肺炎咳血,才意外發現罹患此症狀,否則恐需等到年紀大,出現呼吸困難、活動較喘時才會發現,屆時就需安排支氣管鏡手術清除裡面的類澱粉沉積物。

姚智偉提醒,「類澱粉沉積症」雖不常見,但一般感冒僅會出現發燒、流鼻水、咳嗽、全身痠痛等症狀,若出現咳血或長時間高燒不退就要特別小心,有可能是肺炎或其他呼吸道疾病,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釐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