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慢動作練肌力 預防旋轉肌群損傷

2018/02/24 06:00

▲旋轉肌損傷可經由理學檢查及超音波檢查診斷,妥善治療搭配日常照護後,肩部上舉會改善許多。(病患同意刊出;照片提供/郭純恩)

文/郭純恩

78歲的陳阿嬤到中醫門診就醫時抱怨右側肩膀痠痛。1年多前她在浴室跌倒,右手往前方上舉仆地之後疼痛了2、3個月。之後大概1、2個月肩膀仍會反覆疼痛。

她曾在診所照X光片,被告知骨頭沒有問題,可是她就是覺得會痛、不舒服,因而就醫。

經診斷後確定陳阿嬤是肩部「旋轉肌袖損傷」,旋轉肌是由棘上肌、棘下肌、小圓肌、肩胛下肌等4條肌肉組成「旋轉肌群」,加上跟旋轉肌群共同運作的三角肌,讓環肩帶能夠做出多面向的動作。

美髮師、老師 常見旋轉肌肌腱炎

◎什麼狀況下,旋轉肌會受傷呢?

●直接或間接性的傷害都有可能使旋轉肌受損,例如跌倒、車禍等狀況造成外力撞擊、姿勢不良、過度使用肩關節動作,尤其過多的上舉動作或搬運重物、手向後舉伸長取物、重複投擲動作,這些狀況容易導致肌腱發炎或肩關節退化。

其中對於手臂動作相當頻繁的運動選手(棒球、排球、羽毛球等)來說,旋轉肌肌腱炎的情況最為普遍,職業則以美髮業、工地勞動者、需書寫板書的老師較常見,若未處置得宜,肌腱斷裂將導致上臂無法順利舉起,整個肩膀肌肉群也可能因此而萎縮。

日常鍛鍊肌力 肌力不足更易發炎

◎如何避免旋轉肌受傷?

●運動前充分的熱身,運動後充分的放鬆及伸展。

●避免不良的姿勢,例如向後伸手取物(應以轉身面向物體取物替代)。

●對於工作需要許多上舉或搬運動作的人來說,平時就應鍛鍊肩部肌力,因肌力不足的狀態下,旋轉肌更容易產生發炎的狀況。

●平時的訓練以低阻力、高重複性為原則,避免受傷,且放慢動作、維持動作的控制度為佳。

●若肩膀曾受傷過,在日常工作中應提醒自己要有一些暫停時間,放鬆並伸展肩膀及手臂,減少再度發生損傷的可能性。

(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