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治療過動症 11歲前黃金時期

2018/02/24 06:00

▲家長若發現孩子有注意力缺乏問題,應及早尋求專業協助;圖為情境照。

文/蘇宜家

「你有聽到我說話嗎?」「你上課到底有沒有專心?」「我在跟你說話,你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動來動去?」家中孩子是否常常會坐不住,十分好動?如果有這些狀況,可能會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。

在台灣ADHD盛行率為7.5%-9%,但是只有不到20%的ADHD兒童及青少年接受正確的治療。

ADHD主要分為「注意力缺乏型(ADD)」、「過動衝動型」以及「混合型」3種,其中混合型是最常見類型,兒童同時會有注意力缺乏及過動衝動的問題。

過動衝動型及混合型的兒童,他們可能沒有辦法安靜坐著、順利完成功課或在課堂中一直跟同學講話做自己的事情,在學校容易因為行為特殊,成為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,因而較常被轉介治療診斷。但「注意力缺乏型(ADD)」的兒童則因較不會影響其他同學及上課秩序,不易被家長跟老師察覺,往往要到課業壓力變大導致憂鬱或焦躁,才會被診斷出來。這樣的狀況除了干擾兒童的日常生活、浪費精力和降低自尊心之外,也常導致他們的人際關係不良。

一般來說,治療的黃金時期是在兒童11歲之前,家長對於ADHD整體的認知及掌握,對於兒童有重要的影響。

對於ADHD的治療,主要有藥物治療、行為治療、家長衛教及學校諮詢等方式。現行的藥物治療,確定療效有80%-90%的治療效果,但有大約20%的ADHD兒童無法因藥物得到幫助,可能原因包括無效、副作用,所以仍需其他治療方式。

其中行為治療著重於對孩子的正當行為給予正向回應,讓孩子增加此行為。

家長也應和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,賞罰分明,循序漸進的和孩子約定事情,讓孩子的正向行為能持之以恆。

如果家長覺得小孩可能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問題,還是應該至醫療院所找醫師或是治療師做進一步的評估及診斷,才能對症治療解決孩子的問題。

(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