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糞菌移植治療腸道 最快年中開放

國家衛生院舉辦「FMT糞菌移植共識會議」,力拚糞菌移植法規速過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國家衛生院舉辦「FMT糞菌移植共識會議」,力拚糞菌移植法規速過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2018/02/25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好的人體腸菌叢可以治病、減肥,不過目前僅在試驗階段,還不是正式醫療方式,國家衛生院舉辦「微菌移植FMT共識會議」,力拚法規儘速完備。衛福部表示,今年四月將預告修正「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」,擬將這項醫療技術納入,最快六、七月公告。

去年一名五歲幼童誤食強鹼,造成食道灼傷、胃損傷,利用抗生素治療,導致腸道由「困難梭狀桿菌」稱霸而腹瀉不止,最後用他十一歲哥哥的糞便經萃取混合物後,植入弟弟的腸道,恢復原先正常菌叢,這才治癒腹瀉。

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、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解釋,人體腸道內存在上千種的細菌,許多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之後,卻經常一併將腸道內各種菌叢消滅,只剩下困難梭狀桿菌,在臨床上主要是造成胃腸道的感染,病患因而持續拉肚子,即使是用最強的「泛古黴素抗生素」也難以處理。

納入此項技術 衛福部4月預告修正管理辦法

目前歐美和中國已普遍使用糞便微生物移植治療,我國也有幾例糞便移植成功案例。林奏延說,醫界希望能作為醫療方式,但卡在法規未過。台灣在醫療及生技上具優勢與條件,但仍需在學研、法規、轉譯及產業等面向與時俱進。

林奏延表示,先要釐清糞便腸道移植到底是新技術或藥品,如為新技術則由醫事司依醫療法規處理,如為藥品則要通過食藥署的臨床試驗。

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,糞菌叢移植的安全性、療效在國際上已有共識、且有明確的治療指引醫療作法,希望納入常規醫療;但若安全性與療效不清楚處,還需做人體試驗或透過特管辦法規範。今年四月將預告修正的特管辦法,也擬將這項醫療技術納入,最快六、七月公告。

林奏延說,國家衛生研究院或可和感染症醫學會及消化系醫學會合作組成平台,規劃病人及捐贈者的審查登錄,並協助基因檢測。

糞菌叢植入(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)是一種治療方式,將健康捐贈者的糞便經萃取腸道菌叢混合物後,再植入病患腸道內,以恢復腸道菌落的平衡。

許多國家醫界常用此方式治療嚴重的腸道性疾病,以及治療困難梭狀桿菌(又稱艱難梭菌)的主要方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