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國研究 長期吃薑黃素 可改善記憶和情緒

2018/02/26 06:00

▲咖哩富含薑黃素等物質,營養價值高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圖‧文/柯俊銘

在飢腸轆轆時,看到香濃的咖哩醬汁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,相信很多人都會食慾大開,難以抗拒。其實咖哩不僅美味可口,因營養價值高,屬於老少咸宜的健康食品。

以往文獻證實,咖哩富含的「薑黃素」可抗氧化、抗發炎及促進代謝,具預防癌症、糖尿病、心臟病和緩解疼痛等作用。而一份不久前發表在《美國老年精神病學期刊》的報告指出,攝取該物質還能改善記憶與心情,值得大家關注。

該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的精神科教授蓋瑞.斯摩爾(Gary Small)醫師所主持。他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40位年齡介於50至90歲且出現輕微記憶衰退的民眾進行研究,目的在探討長期服用「薑黃素」對大腦帶來的影響。

首先,所有人被隨機分為A、B兩組,A組每天要吞下內裝90毫克薑黃素的膠囊兩次,B組則是吃等劑量的安慰劑,持續時間為18個月。另外,實驗前和開始後每6個月都須接受標準化的神經心理測驗、憂鬱評估和腦部正子造影(PET)。

統計發現,A組的記憶力平均提升28%,且憂鬱程度下降,但B組卻沒有任何改變。更令人訝異的是,A組的大腦杏仁核和下丘腦,這兩個主掌記憶、情緒和學習的區域當中,β-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(阿茲海默症的致病蛋白)的堆積明顯少於B組。

研究者表示,如此結果著實令人感到興奮,雖然運作機轉尚未清楚,但若希望緩解腦力退化,服用薑黃素似乎相對安全,且效果也不錯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美國的研究是用薑黃素萃取物,雖然吃咖哩能攝取到薑黃素,但攝取量有限,同時專家建議以下族群最好少碰:

●孕婦:薑黃素會促使子宮收縮,可能會引發流產或早產。

●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者:薑黃素會引發膽汁分泌,膽囊收縮,讓病情惡化。

●服用抗凝血劑者:薑黃素有抑制血小板凝血的功能,若受傷出血恐危及生命。

●消化道疾病患者:咖哩常添加辣椒、胡椒等辛香料,容易刺激腸胃。

(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