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注射胰島素 最好常換部位

2018/02/26 06:00

▲數年都打同一部位造成脂肪凹陷萎縮並色素沉著(箭頭處)。(照片提供/林瑞英)

圖.文/林瑞英

▲9個月的時間內,胰島素每天都打同一個地方造成脂肪增生(箭頭處)。照片提供/林瑞英)

門診衛教室常會聽到病人說:「衛教師,我的血糖控制不好,有越來越高的情形,我都沒有多吃,偶爾也有運動,打針也都有按時打,我打針都打同一個地方,有時候打會特別痛,有時候又不會痛,怎麼回事?」

胰島素針劑有一天打1次、一天打2次、一天打3次、一天打4次,依病人的個別性,醫師會幫助每一位病患調整不同藥物、針劑與劑量。

對於打胰島素者若長期施打同一部位容易形成脂肪組織變厚,而有硬塊(脂肪增生)或是脂肪凹陷萎縮,這樣身體對胰島素的吸收效果不佳,長期下來藥量增加、吸收率下降、醫療成本上升、血糖控制更不容易。

長期打針部位一旦形成硬塊,勿熱敷或按摩,以避免快速吸收而發生低血糖。最好的解決辦法是讓硬塊部位自行吸收、恢復,需要數月、甚至一年以上的時間,此時最好更換其他部位輪換注射胰島素。

當糖尿病患缺乏運動時,胰島素敏感度會下降,吸收血糖能力退化,而造成高血糖,因此運動能使肌肉對胰島素敏感度增加,可降低胰島素的需求,維持血糖穩定。

◎胰島素注射部位(以下為對稱性):

●雙側腹部:腹部肚臍周圍一個拳頭不注射,往外一個手掌寬的距離內注射。

●雙側手臂:上臂中段外側1/4的部位。

●雙側大腿:大腿外側上段進行,大腿內側不適合注射,因血管及神經分布於此。

●雙側臀部:臀部外上1/4處。

◎注射時,減輕疼痛的小技巧:

●消毒皮膚,等酒精揮發乾了再注射,可減輕疼痛。

●注射部位肌肉放鬆,不要緊張。

●打胰島素前,將冷藏的胰島素回復至室溫,避免低溫注射局部刺激、疼痛。

◎胰島素注射小叮嚀:

●避開靜脈或瘢痕的部位。

●避免脂肪組織變厚(增生)的最好方法就是輪替注射部位。

●胰島素針頭不可重複使用,重複使用可能會增加某些病患感染的機會。

●每天注射前應檢查及觸摸打針部位,是否有紅腫、感染、脂肪增生或脂肪萎縮等情形。若有異樣應更換注射部位,並求助醫護人員。

●使用後的針頭請務必放在不易穿透的容器內,帶回醫院處理。

(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護理衛教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